[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劲推制造迈向“智造” 晋江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

qz.fjsen.com 2014-07-14 09:58:37 柳林河 陈文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创新风暴”劲推制造迈向“智造” 晋江启动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

东南网7月14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柳林河 陈文经)“这款系列产品采用全方位一体编织技术,加入特殊材质,轻薄贴合,可以加快足部散热,得益于公司最新自主研发的技术成果,即A-WEB2.0呼吸网技术。”近日,在晋江安踏总部,总裁助理丁志民说。

纺织服装业、制鞋制革业、建材陶瓷业、食品饮料业和轻工玩具业,是晋江五大传统产业,其产值规模都已超过百亿元,可如今,这些传统产业正面临人力成本提升、原材料涨价、利润下降、融资难等问题,一些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如何破解困局,晋江人心里有数,早已形成共识——从“制造”走向“智造”。晋江市委书记陈荣法说,在今年初召开的工商企业界千人大会上,喊出了“改革突破,创新突围”的响亮口号。今年6月,在广泛征求经贸、科技等10多个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晋江市委、市政府通过《晋江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全面启动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该行动方案紧扣“创新”主题,通过创新思路方法和激励机制,强化要素支撑和资源整合,支持产业组织、龙头企业、企业技术 (产品)、金融服务、商业 (管理) 模式、企业品牌 (市场)、产业公共服务等关键领域创新,提升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推进晋江产业界掀起新一轮创新风暴。

事实上,近年来,晋江政企各界早已纷纷从商业模式、技术、管理等方面进行创新,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除了技术创新外,安踏还转变商业模式,抽除原有渠道的中间环节,实行零售直营,取得良好效果。数据显示,该公司2013年营业收入72.81亿元,毛利率41.7%,均高于市场预期。

在“煤改气”的背景下,晋江丹豪陶瓷有限公司率先引进喷墨设备,生产仿古砖新产品,其利润比之前提高了50%以上。随之,该市建陶业刮起了一股“技术新风”。

全国顶级生活用纸企业恒安集团从2002年以来,启动了三轮管理变革,使恒安从一个家庭型工厂变成具有国际影响的现代公司,恒安股票成功入列香港证交所成份指数股。恒安公司主动联手IBM,糅合公司内部的整条供应链,掀起晋江企业精益管理新潮流,该公司仅纸尿裤生产线,每年即可节约成本1300万元。

在自主创新转型上,大企业拥有资金、资源等诸多优势,行动起来比较快速、从容,而中小企业受限于各种先天不足,存在技术创新能力不高、生产设备自动化水平较低、产业工人紧缺、生产流程不合理等问题,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需要政府这只“有形的手”。

在福派园食品公司的两个车间里,有两种完全不同的生产景象,一边是人工操作,另一边是机械化生产。前不久,蛋糕吹模除渣系统设备投入使用。“这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从根本上解决了用工问题,特别是那些生产条件恶劣的特殊岗位,也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帮助企业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晋江市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合作,设立了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晋江市政府先后拨付370万元,作为该中心研发、设施、管理、运行等工作费用,并为全市制造业企业提供免费的自动化技术应用培训、指导。”晋江市长刘文儒介绍说,作为晋江市重点引进的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晋江·哈工大机器人研发中心集科研、产品开发、工程研究、技术服务为一体,是一个校市合作体。针对晋江传统产业特色,该中心开发出蛋糕自动除渣、大规格瓷砖自动包装线、自动断线检测等智能化生产系统,并在鞋服、纺织、建陶等10多个行业中普及应用,获得成效。

“以大规格瓷砖自动包装线为例,该系统可以使生产效率提高2倍。”哈尔滨工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究员蔡宇祥说,“企业引进整条生产线,只需50万至70万元,半年就能收回这部分成本了。”

陈荣法说,在新一轮创新风暴中,晋江市委、市政府转变职能,构筑了一条“政府公共服务链”,提升制造业技术创新水平,助推“制造晋江”向“智造晋江”转变。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