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政府全方位服务 泉州六领域力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qz.fjsen.com 2014-06-09 09:55: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企业全方位创新 政府全方位服务

泉州六领域力推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本报讯(记者 朱娟娟)创新,是泉州挑起在全省引领发展大梁的不二法则。在历次千人大会出台政策持续推动创新的基础上,面对新的发展环境,泉州推动企业创新不能停留在一般层面上。

从一场“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长远发展”大讨论,到全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如何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的答案渐渐明晰。当前,一场“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正在全市展开。行动紧扣“创新”主题,通过创新思路方法和激励机制,强化要素支撑和资源整合,重点支持产业组织创新、产业龙头引领、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品牌(市场)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

整合资源

让好政策发挥好效应

从“1+6”政策体系,到“1+7”扶持政策,一系列政策礼包的推出,显示了泉州党委政府帮扶企业的拳拳之心。然而,这些政策够不够“接地气”,有没有落到实处,能不能在关键节点为企业助一把力?泉州回头反思。

在现有资金不变的基础上,切实提升各类奖励性、鼓励性扶持政策的时效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聚集各类资源、强化要素支撑,让好政策发挥好效应,“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正在践行。

——激励节点得以前移。现有的扶持政策,能够在上半年前兑现的,就简化程序、强化服务,抓紧拨付到位,力争上半年扶持资金到位达60%。今后,政策兑现时间原则上设为6月底(完成60%)、9月底、次年1月3个节点,更好地发挥政策的杠杆和引导效应。

——要素支撑得以强化。泉州建立起财政投入逐年增长机制,确保每年市县两级扶持企业全方位创新发展的专项财政资金不低于10亿元,在用地、用电、人才等当面,均专门梳理政策让企业直观体验。

——跟踪服务更加到位。泉州参照重点项目管理模式,加强点对点、一企一策扶持,建立责任到人、服务事项明晰、解决问题及时并公开承诺的全方位跟踪服务推进机制。

分类推进

让企业对号入座全面创新

将创新作为发展引擎的泉州,结合自身产业、企业实际,第一次对全市创新的主要模式进行再梳理。

面对六大类创新,企业纷纷对号入座:产业组织创新将构建创新的“生态系统”,产业龙头引领将扶持一批重点龙头企业,企业技术创新每年培育出百家“科技小巨人”,商业模式创新将建立最佳商业模式案例库,品牌(市场)创新致力于提升泉州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品牌知名度,金融服务创新将大力发展产业链金融……

前行的方向已经明晰,下一步,泉州将弘扬政企互动合力的优良传统,把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与实施重点领域改革相结合,与打造泉州经济升级版相结合,与解决企业具体问题相结合,筛选一批有创新潜力的重点企业、机构、项目,确定一批具有支撑性、关键性的年度重点扶持对象,由指定部门分别牵头引领实施六大创新行动,为泉州民营经济发展争创新优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