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丰泽区全面拓展综合配套改革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qz.fjsen.com 2014-05-27 16:12: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拓展综合配套改革 激发民营经济活力

近日,丰泽区对2012年出台的《关于推进民营企业 “二次创业”的实施意见》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梳理和落实惠企政策,全面拓展民营经济综合配套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该区将进一步实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专项扶持行动计划,设立专项资金,采取多种扶持措施,激发民营经济活动力,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成长型产业集群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服务业现代化。

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丰泽将先进制造业作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方向,大力支持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导民营企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数控一代”、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与新医药、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和其他高新产业。支持企业自主创新,对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称号的企业,通过省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企业,及其他获得发明专利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

该区将重点扶持“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工程以及数控技术支撑和公共服务平台。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将按其投资设备总额的3%给予奖励。支持企业节能减排,鼓励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节能改造,进行清洁生产认证。对实行“清洁能源替代”工程的,按其实际工程改造费用给予10%补助。

服务业的壮大提升

丰泽将着力发展壮大现代服务企业,在商务商贸、文化创意、创新金融、科技服务、信息服务、服务外包、现代物流、社区服务等重点领域,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相协调,机制灵活、结构优化、开放度高、功能完善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丰泽区对新办现代服务业企业,自纳税年度起,连续三年按其缴纳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区级留成比上一年新增部分的100%、85%、70%给予奖励。鼓励民营企业投资现代服务业,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文化创意产业、电子商务等等。

丰泽区积极引导企业上下延伸、左右拓展,实现跨界经营,从卖产品向卖设计、卖服务等高端环节延伸,探索更多形式的、市场接受的商业模式。推动民间资本有序进入金融领域,给予适当奖励,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等领域的融资难问题。

内动力的培育激发

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需要的发展模式新的“嬗变”,企业内生性的“转型”动力成为其中重要的环节。丰泽区大力推进企业管理创新,提高现代管理水平。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在优势产业集群中建立行业电子商务平台。引进信息技术服务商为民营企业“两化”深度融化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大力支持企业进行品牌建设,提高国内外市场的开拓力度。

该区还将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努力为人才的发展提供大展才能的舞台。实施“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计划”,五年内培训500名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带好民营经济发展的领头雁。落实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政策,发展壮大创新人才队伍。将每3年评选表彰一批“丰泽区优秀人才”,给予奖励。

发展环境的保障优化

今年,丰泽区将着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保障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及时跟踪服务企业,推进民营企业“二次创业”联席会制度,协调落实相关工作。落实区领导挂钩重点企业制度,协调有关部门在职责范围内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完善“一站式”、“窗口式”服务,推行网上审批,减少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和控制涉企业检查,凡是可以合并检查的项目应合并进行,减轻企业负担。严格督查严肃执纪,定期组织开展投资软环境明察暗访,对企业(群众)投诉、举报等,经查实后给予严肃处理。 (郑玲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