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推进创新打造经济“升级版” 访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

qz.fjsen.com 2014-06-09 09:27:23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推进全方位创新,打造经济“升级版”

——访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

东南网6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推进全方位创新,既是省委领导对泉州提出的要求,也是泉州广大企业共同的迫切愿望,更是泉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必然选择。”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走进泉州前夕,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泉州是我省民营经济强市,经济总量连续15年雄居全省首位,知名品牌、上市公司数量遥遥领先。但是,泉州民企大多发端于家庭作坊,创新能力先天不足,经过30多年从“草根”成长为“大树”的历程,目前已积累了较强的实力,进入了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阶段,加快创新显得尤为紧要。黄少萍说,去年泉州市委在开展“增强忧患意识、推进长远发展”大讨论中,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将创新转型上升为全市发展战略,出台了促进创新转型的1+6政策体系;今年在深入进行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中,泉州市委、市政府更加广泛倾听群众的呼声,将加快创新列为整改工作重要选项,出台了拓展民综改革1+7扶持政策。最近,《泉州市“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正式下发。该方案重点支持产业组织创新、产业龙头引领、企业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企业品牌(市场)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等。据了解,随着该文件的下发,各县(市、区)领导还接到市委书记、市长签名的督办信函。黄少萍对记者说,创新行动重在求真务实,而不拘于会议部署的形式,我们两位主官签名的信函,表明了创新在市委、市政府工作中的分量,表明我们抓落实的决心不动摇。

“在后危机时代,以打造经济‘升级版’为目标的泉州民企创新,不只是单兵突进、单一层面的创新,而要按省委领导的要求,大力推进全方位的创新,增创泉州发展的新优势。”黄少萍说,“我们在支持企业创新中,立足整合既有的资源、政策、服务,重点支持一批企业加快技术、产品、组织、商业模式、市场品牌等创新,不仅要重视资金扶持,更要重视配套服务,做到全程跟踪推进,协调解决要素保障。支持政策的兑现,尽可能由事后转向事前,对有潜力、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在技术和产品开发的起步期、科研成果的孵化期、规模扩张的初始期,就要主动介入,大力支持,促其做大做强。”

黄少萍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创新行动方案的落实,泉州市参照重点项目管理模式,指定了21个相关部门挂钩跟踪服务,力求出实效。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