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委书记黄少萍: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

qz.fjsen.com 2014-05-19 09:13:58 黄少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

唯一的标准?

□黄少萍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强调,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焦裕禄同志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典范,他在兰考475天的感人事迹,体现的是“心中装着全体人民、不搞特殊化、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价值追求,其最核心的是共产党人始终不渝的为民情怀、“严”与“实”的修身做事要求。作为在焦裕禄事迹感召下成长的干部,我深刻认识到,坚持“三严三实”是成长为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的最重要素养,是树立好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努力方向。

“三严三实”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时期,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作风建设,重视党员的修养。在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同志作了《论共产党员修养》报告,系统论述了共产党员加强马列主义理论修养、思想意识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的重要意义和根本方法。在新时期,重温《论共产党员修养》,重温焦裕禄精神,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三严三实”的重大现实意义。“三严三实”简明指出了领导干部做人的基本道德要求、做事的基本行为准则,既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传统美德,又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三严三实”强调要把中国传统道德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党性理论相结合,把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相统一,明确提出了共产党人加强修养的目的和方法,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领导干部坚持“三严三实”,是要“知行合一”,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为了实现中国梦,敢于与“四风”作斗争,敢于与社会歪风邪气作斗争,养浩然正气,筑精神高地,汇聚社会发展进步正能量。要把“三严三实”作为座右铭,不断加强理论修养、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能力修养和组织纪律修养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原则,真正“省吾身”、“志于道”、“精于业”,不断增强事业心、激发工作热情,更好地带领一方群众干事创业。

“三严三实”是查摆“四风”的准绳。“三严三实”从道德境界、党性锤炼、权责意识、行为规范等多个角度,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新要求、做好干部的对照标准。在工作生活中,就是要以焦裕禄等历史先贤、革命先烈、时代先锋为镜,更好地树立为民价值追求,怀敬畏之心,对人民负责。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联系个人成长经历、工作实际,带头学习、听取意见,带头查找问题,真正用“三严三实”标准剖析自己的心灵境界、精神状态、行为惯性、决策导向,自觉摒弃各种消极错误认识,更好地站稳群众立场,提升创业激情。要以“群众观念怎么样、求实作风怎么样、担当精神怎么样、勤政廉政怎么样”的“四问”,深入反省自己是否存在做群众工作能力退化、深入基层蹲点研究问题不多,做决策针对性不强、抓落实不到位,爱拼敢赢精神有所懈怠、贪图安逸思想滋长,执行八项规定不够动真碰硬等“四风”问题,真正问出自责,问出满身大汗,问出整改的动力和方向,问出整治“四风”的思想行动自觉。要从最能体现良好作风的具体事情抓起,从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厉行勤俭节约等每一个环节做起,从一趟出行、一次接访、一顿工作餐等细节做起,让各项承诺掷地有声,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