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十大“海丝故事”:观音瓷上的落款招徕皇家生意

qz.fjsen.com 2014-08-14 07:44:57 谢洛静 谢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海丝故事NO.10 一尊瓷

观音瓷上的落款 招徕皇家生意

泰国专员来德化找郑雄文(右二)定制仪典供具(资料图)

东南网8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谢洛静 记者 谢杨 文/图)1998年深秋,10多位泰国人突然出现在陶瓷艺师郑雄文的面前,预订由他亲自设计的坐古莲观音和献珠弥勒各999尊,说要在国王生日宴上使用。

那时候的郑雄文名不见经传,家里的陶瓷小工厂刚起步,正从小山村里迁入县城。唯一能让外界找到他的线索,仅仅是他留在陶瓷背后的落款。所以,突然会有外国人找上门,郑雄文大吃一惊。

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个小老板如此“走运”的背后,根源是德化陶瓷千百年来的“声名在外”。约从公元11世纪开始的1000多年来,依托海上丝绸之路的崛起,德化陶瓷渐渐销往世界各地,作为最早大量外销中国陶瓷的产区,俨然成为世界陶瓷的“官窑”。漂洋过海的德化陶瓷不仅换回了一笼笼白银,还把中国先进的陶瓷制作技术和文化带到世界各国,成为中国陶瓷走向世界的一面旗帜。

送上门来 好生意

说起1998年突然与泰国使者见面的场景,郑雄文至今都觉得像在做梦。

时值深秋,泰国上下开始准备次年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寿典。国王派遣最高法院院长为使者专员,来中国寻访适合做生日答谢礼用的物品。一行十几人,辗转来到上海,在酒店一楼大厅看到一尊15寸的坐古莲观音。见这尊观音神态安和、雕工精致,使者们都认为找到了最完美的答谢品。

“我那时候年轻,每做好一尊陶瓷,背后都会悄悄写上自己的名字和陶瓷编号。泰国使者就是靠着这个线索找到我的。”郑雄文说,而且当时他自己的产品只提供给台湾、新加坡和广东等地固定的合作伙伴。所以,“泰国使者最后能够找到我们家真的很不容易”。

四处打听后,使者们终于电话联系上了郑雄文,随后十几人带着翻译来到德化,参观了郑雄文的工厂,当天便与他签了合同,共计100多万元,预订了各999尊山花陶瓷坐古莲观音和献珠弥勒。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