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一场跨越海峡的血缘溯源 泉台首例氏族基因认祖归宗

qz.fjsen.com 2014-08-15 10:5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基因认祖 一场跨越海峡的血缘溯源

泉台首例氏族基因认祖归宗,失联300多年的台湾高雄史氏,正式回归到泉州史氏的族谱之列

(庄惠 绘图)

今年5月,从上海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传来消息,经过复杂的Y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最终发现台湾高雄史氏与泉州史氏有着共同的基因类型,从而为双方搭建了科学的“DNA族谱”,也正式宣告台湾高雄史氏确系泉州史氏的分支。这是泉州姓氏家族利用Y-DNA检测构建“DNA族谱”的首例,而这次尝试更使得失联300多年的台湾高雄史氏,正式在泉州认祖归宗,回归到泉州史氏的族谱之列。

溯源报本,尊宗敬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长期以来,在中华姓氏当中流行着以修谱寻宗为特色的“文化认祖”,几乎每个姓氏分流都有自己的族谱、家谱。可是,随着时间推移、人物流失,许多古代谱牒不复存在。于是,近些年来,“基因认祖”概念逐渐兴起。

2013年,复旦大学历史学和人类学联合课题组宣布完全确定曹操家族DNA,围绕曹操及其家族的身世、遗传之谜也随之逐步破解。由于家族基因间没有关系,“曹操是汉代丞相曹参后人”这一说法有误;而现有的夏侯氏基因与曹操家族基因也不一致,因此曹操从夏侯氏抱养的说法也不准确。这一结果震惊了国人,用DNA检测来破解家族传承谜团也获得了广泛的认同。

泉州史氏在明清时曾是地方望族,自其先祖史祃公由宁波入泉以来,已历600多年。据泉州市史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史梅约介绍,史祃公膝下有三子,各房族裔在泉州奋斗不息,崇学成风,文气昌明,在明清时期先后出过史于光、史朝宜、史朝宾、史继偕、史锦华等历史名人,其中史继偕更是官至文渊阁大学士(相当于当时的宰相),声名显赫,所以史氏一族传承脉络一直以来都受到了国内文史界的极大关注。由于历史变迁,泉州史氏后裔的分布不断扩大,在海南、台湾以及东南亚地区等,都有泉州史氏后裔的存在,但是同样因为历史久远的缘故,长期以来,这些地方许多史姓人士并不清楚自己的族源出处。

201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台湾高雄的茄萣乡和大树乡的史氏后人通过全国史氏研究大会上了解到他们的开基祖可能来自泉州,而且他们信奉的“玄天上帝”正是从泉州真武庙分炉过去的。于是他们积极与泉州史氏取得联系,并且根据台湾史氏公婆牌上的记载,以及各种史料和族谱,基本确认他们的祖先是在明末清初时,从泉州古宅村、井尾村前往台湾高雄定居落户的。2013年10月19日上午,台湾史姓最大庙宇茄萣乡“玄宇太祖庙”董事长史嘉成、管委会委员公关史进来等100多人,代表台湾高雄市史姓族人前来泉州真武庙进香“过炉”和认祖归宗。2014年3月,本着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态度,泉州史氏与台湾高雄史氏都派出了代表,同全国各地的史姓代表一道,参加了复旦大学人类遗传学实验室主持的史姓家族成员Y染色体DNA全序列检测。

5月,实验室最终检测结果显示,台湾高雄史氏与泉州史氏具有无可置疑的族缘关系,另外,结合泉台两地的史氏族谱,可以确定台湾高雄茄萣乡和大树乡的史氏祖先是从泉州移民过去的。至此,泉州史氏和台湾史氏的宗亲身份正式确认,这也厘清了台湾高雄史姓来源的疑团。这一结果令两岸史氏后裔兴奋不已,分离了300多年的泉台史氏终于又团聚了。

据悉,目前泉州史氏正在积极筹备海峡两岸及海内外史氏文化交流会,这次,他们将郑重地向台湾高雄的史氏宗亲送去那份“迟到”的请柬。

名词解释

Y-DNA检测

Y染色体是决定生物个体性别的性染色体的一种。人类的Y染色体中包含约6000万个碱基对。Y染色体上的基因只能由亲代中的雄性传递给子代中的雄性(即由父亲传递给儿子),因此在Y染色体上留下了基因的族谱。Y-DNA分析现在已应用于家族历史的研究。“基因认祖”,是一种按照血缘关系,以科学DNA检测数据为依据的溯明血缘始祖及其衍传世系的认祖方法。

□本报记者 吴拏云 实习生 潘焱艳 林晴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