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延陵社区居民遭污水“围堵”数月 盼解决
2014-08-17 08:49: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一走进郑阿婆家院子,一阵恶臭扑鼻而来,黑色的积水将地面淹没,用木棍试了一下,足有20厘米深。不少花草泡在水中,滋生了不少蚊虫。积水漫过门口的台阶,淹进屋里的天井。

饱受污水之苦三四个月,居民盼相关部门能尽快解决。

本报讯(记者吴志明 实习生陈雅君 文/图)“因为污水排放受阻,我们社区数十户居民饱受污水困扰,一下雨污水就漫进家里,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近日,泉州鲤城区浮桥街道延陵社区多位居民拨打本社24小时热线96339反映。记者随后进行了走访,发现情况确实存在。鲤城区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制订方案,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

现场 污水淹没庭院 蚊虫滋生发臭

14日上午,记者来到延陵社区,该社区位于晋江下游南畔、江滨南路旁。在居民吴先生带领下,记者来到他家,虽然水已经退去,但墙脚处依然可见清晰的水渍痕迹。而在该社区一祖厝门口,记者见到,五六十平方米的大院里积水足有十几厘米深,地上的石板长满了苔藓,几块木板泡在水中,水面上还漂浮着生活垃圾。“晚上还会有青蛙呱呱叫。”吴先生说。

他介绍,因为祖厝空间较大,以前经常有居民在这里办红白喜事。三四个月前遭污水“围堵”后,大院至今几乎就没有干过,给居民带来诸多不便。“现在我们只要一看天气不好就要赶紧搬东西,并将车移到地势较高处。”

位于厝借巷的郑阿婆家因地势低洼,情况最为严重。一走进她家院子,一阵恶臭扑鼻而来,黑色的积水将地面淹没,用木棍试了一下,足有20厘米深。不少花草泡在水中,滋生了不少蚊虫。积水漫过门口的台阶,淹进屋里的天井。

居民 起居出行不便 已被困扰数月

郑阿婆介绍,污水已形成一个包围圈,将她家大门、侧门围得严严实实,现在她要出去买菜就只能走后门,多绕10分钟的路。家里原本用来洗涤和生活用的井也受到污染,井水发黑发臭,上面都是蚊虫。一下雨,污水还往上涨,最严重时屋内被淹了十几厘米。

“一下雨我们家院子就会被淹没,水位高得想骑车出去买个菜都不行,家里堆放的肥料也浸泡在水中。”居民吴女士反映。

在吴先生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污水的源头处——位于社区居委会附近的一条河沟。河水发黑发臭,上面漂满了垃圾。吴先生介绍,延陵社区的污水问题三四个月前就存在了,居民多次向社区、街道办事处、区住建局反映,但迟迟得不到解决。

污水又多又臭,影响居民生活。

社区 500余人受影响 多次反映未果

随后记者来到延陵社区居委会。居委会吴主任拿出一份《关于解决延陵社区内涝的报告》表示,受附近项目工程建设的影响,原有的排水排涝线路遭堵塞,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严重的不便。他们已多次打报告向上级反映过,但一直没有解决,他们也很无奈。

据介绍,延陵社区共有常住人口2700多人,外来人口2300多人,平时排水都是通过这条唯一的排水沟,目前受污水问题影响的居民人数已逾500人。

部门 排水系统受阻 尽快调查整改

记者又辗转来到鲤城区住建局。该局张局长表示,目前延陵社区附近有新延路、两个房地产项目和江滨酒店、江滨总部经济区等几个项目在施工,原有的排水系统在施工时被切断,新的排水系统又尚未完成,因此造成污水排不出去。但由于附近建设项目多,目前还没有办法判断是哪个项目导致排水系统受阻。

他表示,目前他们考虑了两套解决方案,一是接临时排涝管道,二是提前启动延陵社区城市支路及配套管网建设。他们将尽快请中南市政工程设计院的相关专家,争取在下周到延陵社区进行调查,查找积水具体原因,并制定整改方案,责令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整改,最迟年底前可完成改造。

对此,不少居民认为,现在离年底还有三四个月的时间,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解决,别再让群众长时间饱受污水之苦。

(来源: 泉州晚报)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