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毕生所学就此断层太可惜 南安三古稀老人办起非遗馆

qz.fjsen.com 2014-08-21 11:20: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毕生所学就此断层太可惜

——南安仙河村三个古稀老人办起村级非遗馆

王培元所传承发扬的透色刻纸,色彩艳丽,但因工艺繁复已濒临失传。

南安霞美镇仙河村,有个叫“新罗”的自然角落。这里,王培元等三个古稀老人,凭着对传承非遗的一腔热情,自发办起了村级非遗馆,还进一步带热了全村群众文化活动的氛围。

老人们所要传承的非遗有哪些内涵?他们的非遗之路走得如何?面向未来,他们又有着怎样的期盼?日前,记者走进该村,一探究竟。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老人坚定非遗传承决心

今年75岁的王培元,一个多月前曾作为民间艺人代表,亮相“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县域活动之“文化之都·魅力南安”文化周。

以木匠父亲为师,老人3岁学绘画、8岁学剪纸,成年以后在当活塞厂销售员的间隙,利用业余时间植根深厚的民间文化土壤中,自学印谱、篆刻、书法、国画、根雕……总之学什么像什么,充分论证了什么叫做天赋使然,什么叫做多才多艺。特别是他所传承发扬的透色剪纸,色彩艳丽,但因工艺繁复已濒临失传(详见本报7月12日2版报道《奇人王培元》)。

2004年正式退休后,王培元回到家乡。“原以为退休后有更多时间搞非遗,可惜年岁不饶人。”老人说,2006年,中风突如其来,他连日常的生活都不能自理。

“非遗不像财富那么容易继承。我毕生所学,有自身努力,但更是这块富有文化的土壤所造就,就此断层太可惜。”那几年,静卧休养的老人脑海里心田里翻滚的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想方设法,把自己所学的民间非遗传承下去!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