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泉州市区首个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成立 政府买单

qz.fjsen.com 2014-08-21 11:23: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社工带义工” 打造服务新品牌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大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力度。这当中,作为我省社工专业人才综合试点,丰泽区今年在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上进一步探索。

据丰泽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吕岚岚介绍,铭湖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共配置3名工作人员,其中社工2名,督导1名。未来该中心将更多地采取“社工带义工”的模式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社区居民参与选择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服务项目、享受服务并组成志愿队伍协助开展服务。“下阶段,中心将针对社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计划开展小义工探望爷爷奶奶等活动。同时,通过问卷调查、资源整合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如邀请附近银行的工作人员为小朋友开讲座,普及甄别真假币等知识;开展失独家庭、孤寡老人的个案工作等。”

在铭湖社区之外,今年,我市还在鲤城区鲤中街道和平社区,晋江市梅岭街道、罗山街道兰峰社区三个试点,建设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综合、优质的社会服务,满足居民和家庭的个性化需求,眼下各街道(社区)正有序筹备或开展工作。下阶段,我市将按照先易后难、由点到面、分步建设的原则,通过1年至2年的试点工作,建立街道(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运作模式,逐步扩大覆盖面。

他山之石

培育“菲佣”式家政人员

近年来,国内新型家庭服务机构日益涌现。如在深圳,除了常态的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还建立了深港合资家庭综合服务机构“民丰服务站”。该站引进菲律宾等国先进的家政理念,在深圳培训“菲佣”式家政人员 ,为居民提供更为多元质高的服务。同时,该服务站的自助缴费服务终端,则能方便小区居民在该终端上缴纳水电、电话等费用,甚至实现还款、转账等各种服务,享受“一站式”办理家庭综合服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