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125条公交线路将统一命名 市区公交延长夜间服务

qz.fjsen.com 2014-08-22 07:38: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两项公交规划编制完成,市区公交优化设计,环湾公交构建快速集散网络——

市区公交延长夜间服务

【核心提示】

来自市交通委的消息,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与《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已于日前完成编制并经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两份规划共规划线路125条,其中,中心市区线路重在优化,开设环形线路,强化夜间服务;环湾公交则将采取片区内循环公交与片区间外循环快速公交相结合的方式,构建更加科学快速的公交网络。昨日上午,市交通委公交科负责人接受媒体专访,对两份规划的主要亮点等进行了解读。

□本报记者 孙灿芬 通讯员 林真真

中心市区公交线网

重在优化 裁弯取直 裁长加密

据悉,《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主要采取“裁弯取直”和“裁长加密”的方法进行设计,近期规划以2015年为节点;中远期规划以2020年为节点。

线路上,共规划中心市区74条线路,其中,优化线路29条;新增线路28条;保留现有线路17条。车辆上,近期增加330标台公交车(含备用车辆,下同),中远期规划增加124标台公交车。场站上,共规划公交枢纽7处。

——亮点1:增加线路扫盲区

在公交覆盖盲区或密度低的道路上新布设公交线路。如新规划增加小公交线路、洛江区支线、清濛开发区支线。已开通的43路、49路、K301路,就分别覆盖了仰恩大学、江滨南路、丰海路等公交盲区。下半年还将新增线路覆盖江滨南路、江滨北路。

——亮点2:延长夜间服务

具体为1路、3路、4路、5路、6路、8路、26路、30路、40路、K1路。末班时间普遍从原来的晚上6:20—9:30,延迟至10:00以后。其中最晚的3路,末班发车时间为晚上11:05。

此外,3路、40路和K1路的首班发车时间也提前5分钟至20分钟。

截至目前,3路、8路、26路和K1路四条线路已延长服务时间,余下六条将于2015年底前完成延长。

——亮点3:线路平均长度缩短至14公里

过长的公交线路,容易造成绕行不便。有数据显示,目前,泉州公交线路平均长度19.88公里,最长的甚至有40多公里。这些线路,随着规划的实施将迎来“裁弯取直”和“裁长加密”。至2015年,公交线路平均长度缩短至14.16公里,公交车辆拥有率由现有的9.85辆/万人提高到11.06辆/万人。

——亮点4:开设4条环形公交

其中,鲤城区域内1条、丰泽区域内1条、洛江区域内1条,以及跨鲤城、丰泽1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