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新增6条公交线路 IC卡将实现多城市互联互通

qz.fjsen.com 2014-08-15 08:07:3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至石狮的LNG清洁能源客车 (陈晓东 摄)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生态市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会上获悉,泉州市高度重视公交发展战略,委托编制《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和《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等两项公交发展专项规划,为优化中心市区公交线网布局和推进980平方公里环湾区域公交“同城化”提供实施依据和发展纲要,共规划线路125条。

通过大力发展智能公交,泉州市拓展、提升了公交管理效率和水平,更加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据测算,通过实行动态油料考核机制,并结合GPS公交调度系统和“CAN”总线技术应用,每辆公交车每百公里可节约油耗0.33升,每年节约油料成本达110万元。

□本报记者 谢曦 实习生 张霜娇

线路布局

新增线路6条延伸优化14条

目前,泉州市共有公交企业16家,公交车1946辆,营运线路200条。中心市区2家公交企业主要服务于980平方公里环湾城市区域。

在中心市区公交线网布局优化设计过程中,泉州市采取循序渐进、稳步推进的方法,以及“裁长加密、裁弯取直”的方式,在原有线路基础上优化49条线路。同时,增设线路,扫除公交服务盲区,强化夜间公交服务,通往南安、晋江、石狮、惠安的4条环湾公交快线使得公交线路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今年以来,全市共新增更新公交车辆51辆,新增公交线路6条,延伸、优化公交线路14条。

加快更新

新增LNG清洁能源车108辆

2010年至2012年,泉州市共投入2.4亿元购置了500部新型环保公交车,对使用6年以上的老旧车进行全面更新,根治了市民反映强烈的公交“黑尾巴”问题。

一年来,全市共新增更新公交车辆178辆(新增LNG清洁能源车108辆),目前共有清洁能源公交车113辆,另外80辆LNG公交车也在采购计划内,预计年内投入使用。泉州公交发展有限公司在营运里程增长3.8%,延长166.5万公里的基础上,每车百公里油耗下降0.71升,节约油耗233万元,减少排放量370.51吨标准煤,实现了低碳环保、绿色公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