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江滨南路北路下半年通公交 将新增13条公交线路

qz.fjsen.com 2014-08-22 07:50:25 苏桐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8月22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苏桐轩 通讯员 林真真)至2015年,泉州中心市区将优化26条公交线路,新增21条公交线路,覆盖公交盲区,同时,延长10条线路的夜间服务时间。而环泉州湾区域将以快线形式,新增13条公交线路。

前日,泉州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优化泉州市中心市区公交线网规划》和《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两项公交规划共规划线路125条,主要采取“裁长加密、裁弯取直”的方式,在原有线路基础上优化49条线路。线路里程超过20公里以上的,原则上规划为快线公交、大站快车;晋江南北岸、田安大桥、黄龙大桥等新规划或新建市政道路,还将规划一批公交线网,力求线网布局更合理、便民。

【中心市区公交网】

4条公交线始发站调到海星小区

根据规划,中心市区公交线网将适时调整线网结构,逐步解决城市公交线网重复率高、线路运营里程长、线路直线系数低等问题。主要采取“裁弯取直”和“裁长加密”的方法设计,共规划74条线路,公交枢纽站7处,分两阶段实现。

其中,至2015年,优化线路26条,新增线路21条,增加330标台公交车(包括备用车辆数)。至2020年,优化线路3条,新增线路7条,增加124标台公交车(包括备用车辆数)。最终保留现有线路17条。

优化、新增线路主要方向是覆盖公交盲区,如1路、3路、39路和44路,将始发站调整至海星小区,已开通的43路、49路、K301路,将分别覆盖仰恩大学、江滨南路、丰海路等公交盲区。今年下半年,还将新增线路覆盖江滨南路、江滨北路,解决当地群众出行问题。

10条夜班线路提高公交出行比例

规划还提出强化夜间公交服务。设计夜班公交线路10条,具体线路为1路、3路、4路、5路、6路、8路、26路、30路、40路、K1路。目前,10条夜间公交线路已有4条延长服务时间,分别是3路、8路、26路、K1路。至今年年底,还将延长3条线路的夜间服务时间,计划2015年全部完成10条线路延长夜间服务时间的工作。

另外,至2020年,公交线路平均长度由现有的19.88km缩短为14.47km,公交出行比例由现有的16.78%提高到22.78%。

【环泉州湾公交网】

规划线路51条以快线形式开通

《环泉州湾公交发展规划》提出,对泉州环湾区域新拓展的河市马甲、仙石西滨、蚶江祥芝、洛秀张坂、磁灶、崇武山霞、黄塘7个组团的公交线网和公交场站设施,进行规划和优化调整,建成泉州980平方公里环湾区域综合公共交通枢纽和配套设施。

其中,规划51条线路,包括优化线路20条,新增线路31条。至2015年,规划新增13条公交线路,增加192标台公交车(包括备用车辆数)。至2020年,规划新增18条公交线路,增加348标台公交车(包括备用车辆数)。

环泉州湾公交线路将以快线形式开通,公交停靠站点少,平均站距1.70km以上。至2020年,公交出行比例由近期的12.40%提高到15.40%。

2013年12月26日,在泉州两会前,海都报对10年来,泉州江滨北路20里公路无公交进行走访。市交通委称已在着手优化方案。

今年1月10日,两会期间,海都报邀请相关人士畅聊泉州公交线路发展和布局问题。泉州市交通委公交科科长表示,“接下去,江滨路上还会陆续开通一些相关线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