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教育世家”:一家13人薪火相传 累计执教310年

qz.fjsen.com 2014-09-10 08:07: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教育世家”:一家三代13人薪火相传

排行老六的郑小凌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全家福

核心提示

在“2014年泉州市教育世家认定表彰对象”的名单上,不得不提郑子山老先生一家子。89岁的郑子山和爱人黄秀菊因三尺讲台结缘,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六个儿子中有五个都投身了教育事业。加上孙辈,全家三代二十多口人中有13人从事教育事业,执教年限累计长达310年。他们一代一代接过教鞭,诞下了桃李满天下。时值教师节,记者走进了这个传奇的教育世家。

□本报记者 李凯龙 谢宜萱 许文龙 文/图

第一代

艰苦岁月教书为乐

1954年,郑子山调任至永春一中任职校长,从此与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任教期间,郑子山与黄秀菊相识,因为相同的志向,两人携手教书育人。

回忆起从教之初的艰苦历程,黄秀菊却满脸幸福。她说,刚解放那会,各方面都匮乏,当时授课没有明亮的教室,只有低矮的瓦房,条件虽艰苦,但教书育人的志向得到了满足。班上多是穷人家的孩子,同是穷苦人家出身,黄秀菊便把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自己一个月工资仅40多元,和老伴两个人要养活一家老小,已属不易,可有时她还是会尽力接济学生们。孩子们表达对老师的喜爱,便是在上课前提前到他们家里来,等她照顾完孩子,吃好饭,然后一起去上课,洒下一路欢声笑语。

退休这么多年,逢年过节,夫妻俩总能接到学生寄来的贺卡、电话或短信。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