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最美教师”付心知:用爱温暖无声世界

qz.fjsen.com 2014-09-11 08:31: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十余年来,付心知始终以热情鼓舞着学生们。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在第三十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好老师”对于个人、集体乃至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而就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老师,他们用好课堂讲坛,用好校园阵地,用自己的行动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本报在此略选一二,分享他们质朴而感人的事迹,以此向普天下的教师致敬。

人物名片

“最美教师”获得者

姓名:付心知

年龄:39岁 籍贯:泉州

职业:泉州市盲聋哑学校教师

简介:2007年被评为“泉州市特殊教育‘教坛新秀’”,在泉州市特殊教育研讨会论文评选中,论文连续七年被评为一等奖,并在“全国特殊教育论文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核心提示

九月的阳光洒进市盲聋哑学校的课堂,付心知正在给9位有听障残疾的孩子们上课。她用娴熟的手语比划,“讲”着愚公移山的故事,她听不见世界,却让世界看到了她的努力。

□本报记者 许雅玲 张九强 文/图

心怀感恩 她选择投入特教事业

四岁时的一场疾病,夺去了付心知的大部分听力。从小学到研究生的求学路,她靠自学和师友的帮助艰难走过。

2003年,付心知取得华东师范大学中文专业硕士学位后,决定要为那些与自己一样的残疾孩子做些什么。于是,她来到了泉州市盲聋哑学校,开始特殊教育事业,孩子们用手语热切地呼唤“老师”,那是一个把拇指贴放在自己的胸口上的动作。

付心知说,就在这个手语里,那份从事特殊教育的热情,转化成了一生的事业追求和沉甸甸的使命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