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大学毕业20天骑行7省近3000公里 从北京回永春

qz.fjsen.com 2014-09-15 09:31:0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用一趟特殊的旅行告别学生时代

本报讯(记者吴志明 实习生陈雅君/文 冯叶墙/图)冯叶墙来自永春一都镇,今年刚刚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6月25日他从北京出发,20天时间骑行途经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地,共计2904.9公里,花费1850元,于日前顺利抵达家乡一都镇。“我用一场酣畅淋漓的演出告别了自己的学生时代,为了踏上更远的路。”

缘起 大学生涯不想留遗憾

冯叶墙告诉记者,他大一就一直有股骑行出去闯闯的冲动,但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原因,使得计划一次次搁浅。恰巧今年毕业,工作也找好了,不用急着去报到,为了不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遗憾,他决定将这个计划付诸实践。

核心提示 “父母觉得我自己一个人从北京骑行回来实在太危险了,刚开始强烈反对,叫我以后再找机会出去。我只好不断劝说,经过我连续一个多月的思想工作,总算消除了他们的顾虑,最终他们答应让我去实现这个梦想。但前提是,每天到达一个地方必须打电话回家报平安,好让他们知道我的情况。”

为了能顺利完成骑行计划,冯叶墙提前半年就制订计划来锻炼身体,储备体能。“只要一有时间我就会做俯卧撑或者去操场跑步,还参加了北京和厦门的马拉松比赛,这些锻炼对我这次骑行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过程 烈日暴晒皮肤脱落

为了减轻负担,上路时冯叶墙除了带换洗的衣物,就只带了一顶帐篷和一些修车工具。准备出发时,他才得知有一个同学也准备骑行回老家浙江,于是从北京到浙江这段路都有同学相伴,其间他们的住宿都在旅馆。

冯叶墙坦言,在将近3000公里的漫长骑行中,他遇到了不少无法预期的难题,最常见的就是车子破胎,最夸张的是车胎的同一个地方破了三次。幸好他之前学了一些修车技术,不然就要推车回家了。“有时衣服洗了没有干,我就会把它们放进袋子里,然后直接系在车把上,借助风力和阳光把它们吹干、晒干。”

沿途多变的天气也给他的骑行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尤其是浙闽一带的高温气候更是折磨人。原本白白嫩嫩的皮肤经过20天的“摧残”,现在已近小麦色了。

从浙江到福建的最后4天半里,他一晚睡帐篷,一晚直接躺在马路边睡着了,还有一晚去骑友家借宿,最后一晚实在是体力不支了,就到旅馆里住,把精神养足,好有力气作最后的冲刺。7月14日他顺利抵达永春一都镇。

“7月12日那天第一次尝试睡马路,由于实在太累了,找了块大石头,靠着它立马就倒头大睡,第二天醒来之后浑身无力、发烫,像是感冒了。但是那会儿距离目的地已不远了,我也不想就此作罢,还是打足了精神继续前行。”

感慨 一路得到不少帮助

冯叶墙表示,这一路上碰到不少好心人。第一天到天津武清区时,车子破胎了,自己却偏偏忘带补胎片了,正在着急,一个好心的大爷帮他补好了车胎,还特地送了他几个补胎片;到沧州时,他们遇上了一个同样喜欢骑行的驴友,驴友免费帮他们把车做了全面的调整;衢州的一个骑友更是热情地留他在家吃住了一回。“正是因为他们的慷慨帮助,才让我有了更充足的能量继续前行,最终才得以完成我的骑行啊!”

“这次体验将会对我今后的工作带来非常大的帮助,以后不论发生什么,只要回想起自己曾经有过这么一段疯狂的经历,那么一切困难也都可以轻松熬过去了。”回想起这次骑行,他感慨良多。

当被问及下一个骑行目的地时,他毫不犹豫地说:“非西藏不可了,总觉得人生要去一次西藏才会完美。这将是我接下来最想要挑战的目标!”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