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摄影师洪宗洲五入非洲 用脚行走地球的轨迹

qz.fjsen.com 2014-09-16 09:20:56 花蕾 陈秀洪 王芳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人物名片

洪宗洲

洪宗洲,生于1970年,泉州南安人,现任海峡摄影时报社常务副会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青年摄影协会会长。曾远征南极北极,作品先后入选第15届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和第11届上海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2013年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中获得“优秀奖”。2012年12月在第四届海峡摄影节上举办影展《洪宗洲·跨越地球》,2013年11月在黄山举办《赤道·极地》洪宗洲摄影展。

一颗糖和一盒清凉油

海都报:去非洲拍照没少受罪吧?

洪宗洲:肯定没有呆在国内舒服,关键是能拍到我想拍的图片。如果非要说受罪,可能是在纳米比亚一处沙漠里逗留三天,计划过夜拍夜空。那天晚上刮起大风,我们尽管都躲进帐篷里,可沙子很细,无孔不入,迷迷糊糊到夜里两三点,爬起来,发现耳朵灌满沙子。但这次出行,我拍到几张不错的星轨照片,挺值的。

海都报:照片记录了许多当地人,你是怎么让他们配合你照相的?

洪宗洲:随身带些糖和清凉油,分给他们,他们就很开心。一颗糖能让他们围着你转一天,你走到哪里,他们会跟到哪里。大多数人还是蛮温和的。走的时候,我们坐在车里,小孩子围在车窗外要糖。车启动了,有的还追着车子跑。其实,不光我们看他们稀奇,他们看我们的样子也稀奇,大多是乐意和我们拍照的。

能用语言沟通的时候,是最顺利的时候。记得在纳米比亚的一个村落,我想拍酋长和他的两个老婆,但酋长总喜欢背着一杆长枪,我害怕他会开枪。就让导游和他商量,能不能把子弹卸掉。很顺利,酋长同意了。

海都报:你觉得自己的照片能真实反映非洲生活吗?

洪宗洲(呵呵笑):能啊!我这么拼命,无非是想拍到最真实的非洲。我的理念是,既然去非洲,拍的就是原生态的东西,摆拍就没意义了。有时为了获取想要的画面,确实需要让周围的人躲避的话,那就沟通一下,或者给他们一颗糖、一盒清凉油。但能沟通的情况毕竟占少数,照片主要还是抓拍。

在非洲能感受到生命当中最质朴的东西,会让你更珍惜自己现有的生活。我总感慨文明的力量太可怕了!但是换个角度想,我从土著人脸上也看到幸福的笑容,没准他们觉得自己的生活很好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