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70年前她在抗战“生命线”救死扶伤

qz.fjsen.com 2014-09-24 10:24:4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70年前她在抗战“生命线”救死扶伤

98岁的杨玉箴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早报记者 蔡紫旻 王柏峰 文/图

2010年,一生行医的黄治华去世后,他的儿女们整理父亲遗物时发现,老人留下了一堆泛黄的文书和照片,这些珍贵的历史资料,记录了黄志华与妻子杨玉箴抗日战争时期,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奔走在国内的广西、贵州、云南,以及缅甸腊戌,在抗战时期被誉为物资输送“生命线”的滇缅公路救死扶伤的足迹。

1916年出生的杨玉箴今年98岁了,尽管在泉州定居已经半个多世纪,她依然保留着上海腔:“阿拉上海人,当年从上海广仁医院加入救护队。”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杨玉箴和丈夫随救护队四处奔走,藏在墓地里躲轰炸,荒山野岭中睡帐篷,还曾在蜿蜒崎岖的滇缅公路上遗失了行李……

夫妻共赴国难 加入红十字救护队

杨玉箴出生在上海,弟弟夭折后,她成为家里唯一的孩子。由于家贫,杨玉箴自小被送进上海的教会学校读书,在信德社、培文学校度过了童年,后来考上了护士学校。

“教会学校的汉德森夫人来自美国,上海话却说得很好。”在汉德森等外国人士教育下成长的杨玉箴,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

护校毕业后,杨玉箴在广仁医院做护士,由于工作关系,她认识了在难民医院做护士的福建莆田人黄治华。日本侵略者将战火延烧至上海乃至全国,杨玉箴与黄治华结婚后,选择了共赴国难——加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救护总队,前往祖国的大西南。

“我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临走前,家人很舍不得,外婆对我说,我这一去,再也见不到她了。”一语成谶,杨玉箴有些哽咽,抗战胜利之后,她回到上海的家,外婆已经去世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