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扩大优质教育受众面 让“流动花朵”上好学

qz.fjsen.com 2014-09-26 11:16: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扩大优质教育受众面

让“流动花朵”好上学上好学

“孩子能在石狮这么漂亮的学校上学,我们全家人都很高兴。”日前,在石狮宝盖某服装公司工作的外来务工人员张先生把孩子送到石狮市第五实验小学上学时,高兴地说。

和张先生一样,把孩子带在身边、享受就业地的优质教育资源,是众多外来务工人员把子女带到石狮求学的主要原因。据石狮市教育部门初步统计,截至目前,这学期到石狮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达4万多人,仅今年一年级新生,就比去年增加了1000多人。

据悉,为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全员按时接受义务教育,今年以来,石狮市委、市政府加大教育投入,通过新建、扩建一些优质学校,和充分挖掘本地教育资源,大力实施中心城区小学、幼儿园“扩容增量”、“整合提质”,进一步满足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今年以来,石狮新建中小学校5所、公办幼儿园6所。秋季新学期,石狮市区中小学优势教育学位新增近3000个。在石狮本地生源因计划生育逐渐下降的情况下,这些新增的学位将更多地提供给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让他们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同时,石狮市政府还按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生数下拨生均公用经费和核定增加教师编制,近三年来,共招聘近400名教师,从源头上保障外来务工子女的依法入学。

为确保外来务工人员在石狮能全员入学,石狮市教育局专门制定出台了《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的管理意见》明确,“三证一簿”齐全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到暂住地或父母务工所在地所属的服务区中小学联系入学,在外来务工子女集中区域内的学校可适当扩大班生规模。若学校规模有限,确实容纳不下的,当地的镇(街道)中心校或市直学校应就近安排其到离暂住地或父母务工所在地较近的中小学就读。

同时,石狮还积极采取措施,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开“绿灯”,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一是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收学杂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到我市农村学校就读享受同等待遇;二是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实行“三免一补”政策;三是实施“积分入学”,拿出一定数量的市直幼儿园和义务教育阶段市直公办学校起读年级学位,供新市民子女积分申请入读。

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努力下,如今在石狮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当中,有70%以上在城区中小学校就读。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正和石狮的本地孩子一样,在同一个校园、同一间教室,享受着同样的优质教育,脸上绽放着同样灿烂的笑容。 (许小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