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大胆探索先行先试 永春创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

qz.fjsen.com 2014-09-29 10:33: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讯 (记者 周长锋 通讯员 姚德纯)日前,永春县农业局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发工作,并已在东关镇试点。该镇已经完成航拍,接下来将开始入户调查、勾图、实测等工作。记者了解到,这只是永春积极创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一个缩影,永春将紧紧把握申报创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的有利契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着力破解农村发展体制机制性障碍,激发农村经济社会活力。

现代农业发展成绩喜人

今年以来,永春县开展了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竞赛活动,营造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全县各地掀起了现代农业建设热潮。据了解,今年该县共实施德福生态蛋鸡产业基地、隆兴标准化养殖基地、五里街现代农业示范区、船山岩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瑞莹家庭农场等现代农业项目29个,总投资15.79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33亿元,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6.70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91.4%。

“现代农业项目可看、可学的更多了。”在日前的调研中,永春县委书记林锦明对该县开展现代农业发展竞赛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他指出,永春县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对永春发展现代农业是一个新的考验,为此,要从全县发展思路上去适应转变,紧抓中央、省、市重视发展现代农业的有利机遇,谋划生成更多的项目,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要在经营项目上由点到面铺开,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做好产业上下游的延伸,谋划生成新的项目,从资金、技术上加强扶持指导;要在经营主体上由小到大、在经营手段上从单一到多样、在经营层次上由低到高发展,培育扶持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发挥食用菌、茶叶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从生产、种植层面上向加工、销售产业来延伸。

为农村改革试验探路

据悉,永春县已向农业部申报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将围绕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验主题,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试点、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试点等6个方面试验项目,开展改革试验,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美丽乡村上取得新进展,形成可看、可学、可推广、可复制的永春经验,打造全国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样板,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探索路子、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今年,永春县实施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子项目85个,截至8月底累计完成投资5.9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6%;实施山美水库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子项目20个,年度投资2.12亿元,截至8月底完成投资7197万元。下一步要分类推进项目建设,建好的要抓提升,尤其是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桃城东平示范段建设,注入旅游元素和文化符号,进一步丰富内涵,将其做成水利公园,做好景观建设、绿化等;未建的要抓谋划、拓展,做好前期工作。在水环境治理上,从易到难,加强垃圾管理、打击非法采砂、水土流失治理等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