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资金向鼓励型企业倾斜 泉港架起“金桥”跨难关

qz.fjsen.com 2014-09-30 15:43:4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将资金等要素资源向鼓励型企业、产业倾斜

泉港:架起“金桥”跨难关

日前,在泉港区推进产城联动发展政银企对接会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1家金融单位齐聚,“抱团”为区内30家中小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并签约授信30.375亿元。

2012年,泉港政银企对接会签订10.5亿元贷款授信,实际授信8.4亿元,授信率达80%;2013年,泉港政银企对接会签订16.21亿元贷款授信,实际授信16.75亿元,履约情况超过预期。

在泉港,银企“金桥”为何能四通八达,跨越转型难关?

资金向石化链倾斜

“有什么新的金融产品适合我们公司?”在当天对接会上,泉宁塑胶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贵昌找到了民生银行泉港支行林永来副行长。

“你们今年新上项目还需要多少流动资金?今年我行有针对小微企业新增几个金融产品,坐下来一起谈一谈。”林永来说。

福建泉宁塑胶有限公司是一家为福建联合石化公司提供配套服务的供应商,年产1万吨化工品专用包装袋。2009年,福建联合石化公司年炼油1200万吨、年产乙烯80万吨的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投产。为此,泉宁公司急需相应扩大产能,但苦于周转资金不足。在泉港区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当地民生银行为泉宁公司提供2500万元贷款,让企业及时将产能扩大到7500吨,规模福建最大。“企业信誉好,贷款去年已还清。”林永来说,今年对接会该行又向泉宁塑胶授信2000万元。

“不抽贷、不限贷,当地银行是真心雪中送炭,帮助我们企业加快转型,渡过难关。”黄贵昌说。

泉宁公司浓缩着泉港石化产业集群成长“轨迹”。作为福建石化龙头,泉港当地党委政府牵线搭桥,让当地银行集中优质贷款授信及金融服务产品,重点投向与大型企业上下游相配套的中小企业,产业集群中“小而强”、“小而优”的企业,以此延伸做强产业链条。目前,泉港形成以联合石化为龙头,以聚丙烯、烧碱等中游项目为延伸,以塑胶、塑料等下游项目为配套的石化产业链,去年泉港石化产值达到673亿元,位列 “中国石油化工园区20强”第6名。

不仅泉宁公司,本益实业公司的故事同样生动。作为泉港循环工业链上的“新成员”,本益实业公司2011年进驻泉港建人造石英石生产基地,可以用10多分钟时间,把玻璃碴、石材碎片等废弃物,变成一块块质地坚固、花纹精美的石英石板。目前年可生产10万平方米人造石英石,产值4000多万元。

“人造石英石板是一种无毒无辐射、可重复利用的环保装饰材料,相关生产技术和设备掌握在欧美厂商手里。”公司总经理黄栋梁说,“没有把生产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生产线日常维修维护十分棘手。”为此,该公司2012年在泉港政银企对接会上得到银行3000万元贷款后,随后将资金主要用于人造石英石生产线的机械研发,目前自主研发的人造石英石机械设备开始出口欧洲。“这次政银企对接会我们得到800万元授信,计划用于把人造石英石机械设备生产从小型化转为规模化。”黄栋梁说,产品和机械设备“两条腿”走路,公司在市场上就更稳健。

据泉港区发改局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泉港循环工业链上的企业创造产值127.8亿元。

泉港是石化龙头,有大企业支撑,吸引了不少关联性强、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企业。在当地金融机构眼中,这些企业是潜在的优质客户。中国农业银行泉港支行行长侯远剧说,他们通过适当调整客户信用评级标准并简化手续,让当地中小微企业能贷得到、贷得快。“我们对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新发生贷款利率参照当地同业平均水平,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农户贷款和个人贷款不收取利息以外的任何费用,切实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