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最美是那夕阳红:百岁老人好心情“养”出来

qz.fjsen.com 2014-10-02 10:04: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最美是那夕阳红

晚辈们都很孝顺,洪月英(中)心情舒畅。

编者按

今天是传统节日重阳节。连日来,泉州市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为老人们送上最真挚的祝福。泉州晚报记者也走访了几位百岁老人,了解他们长寿的秘诀,希望带给读者启发,也愿所有老人都健康长寿。

好心情“养”出来——

子女都孝顺 五世喜同堂

本报讯 (记者 王丽虹 谢宜萱 戴涵琦 文/图)在南安市美林街道梅亭村,已百岁高龄的洪月英老人讲话仍口齿清晰,记忆力也不错,行走自如不用人扶。近日,记者来到她家中,探寻她长寿的秘诀。

初见洪月英老人时,她端坐在房间的床上,雪白的头发整齐地梳在脑后。岁月在她脸上留下不少皱纹,但她精神矍铄,气色俱佳,看不出已100岁高龄。她育有三儿两女,如今已是五世同堂。由于三个儿子的房子挨在一起,每月她由儿子们轮流各照顾10天。二儿媳说,婆婆生活上坚持自理,自己吃饭洗碗,曾经也请过一个保姆,但在老人强烈坚持下,最后把保姆辞了。

“母亲身体很好,就是耳朵有点听不清楚。”洪月英的大儿子黄世川提醒道。记者凑到老人耳边大声询问,“您什么时候结的婚?”老人不假思索地回答道,“20岁时结的婚,年轻的时候很苦,曾经担着菜担子徒步走到诗山、水头去卖,还要上山砍柴,下田种地。”

改革开放后,洪月英的子女们陆续成家立业,不让她再下地种田,让她在家享清福。虽然赋闲在家,但老人闲不住,直到80多岁还主动帮忙做家务、照顾曾孙和曾孙女。采访过程中,洪月英的三个儿媳一直围绕在老人身边,老人听不清时,她们就附在耳边一字一句喊给她听,老人话说多了,她们就麻利地给她斟上一杯热茶。看似很平常的互动,却给人一种家人间的默契和温馨。

年轻时吃过苦,年老来儿孙满堂,又个个一等一的孝顺,老人心境一直平静而豁达。记者问及有没有见过老人生气或和邻居红过脸,黄世川笑了,摆手道:“不要说是邻居了,我从小到大,就没见她生气,她对儿女更是非常宽容。”脾性温和,娴静温婉,让洪月英的身体也异于常人的好。黄世川回忆,在他印象里,母亲没生过什么病,连感冒也很少,就算是到现在,她的身体也很健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