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价格昂贵产地质量难辨别 野生红菇你买对了吗?

qz.fjsen.com 2014-10-08 08:42:18 陈灵 石伟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辨

伞盖顶部呈暗红色 菌褶为蓝灰色

三明宁化县的秦女士每年都会到山里捡野生红菇。她说,由于红菇无法人工栽培,而市场需求越来越大,真正的野生红菇越来越少,市场上卖的号称“野生”的红菇鱼龙混杂,消费者要有一双“火眼”才能清楚辨认。

她介绍了如下辨认方法:装红菇的袋子打开后,凑近闻一闻红菇的气味,野生红菇的气味香而不刺鼻。接着拿一颗红菇出来,看看伞盖顶部正中央,野生红菇为暗红色,比伞盖四周的颜色略深一些,并有横皱纹。再捏一捏菇柄,野生红菇一般为实心,菇脚沾着很难抠掉的土。野生红菇以菇柄矮圆不空心为佳。最后看菇伞盖背面的菌褶,这是辨别真假野生红菇最重要的一点。野生红菇的菌褶较厚,呈蓝灰色。

如果光靠看无法判断,消费者可以尝试把红菇浸泡在水里。她说,野生红菇泡水也会褪色,但颜色散开时不会呈均匀状,且水的颜色变化缓慢,渐成玫红色。煲汤后,汤清甜可口,但菇口感并不好,略有涩味。

营养专家介绍,红菇有“菇中之王”的美称,含有人类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据《本草纲目》所载:“红菇味清、性温、开胃、止泻、解毒、滋补、常服之益寿也”。由于红菇性温,一般人都适合食用,尤其适合儿童、孕妇、产妇、贫血者、免疫力低下、癌症患者食用,具有增加机体免疫力和抗癌等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