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红菇拌面线:汤汁鲜香入口滑爽 菇香浓郁滋补开胃

qz.fjsen.com 2014-02-26 11:28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红菇拌面线:入口滑爽 菇香浓郁

颜色鲜艳的红菇捞面线让人食欲大增

核心提示

日前,福建省“2013年市长带你游”活动之“99种必尝美食”投票统计排行榜出炉,其中泉州的红菇拌面线位列榜单第4位,排在所有泉州上榜美食中的第2位,仅次于面线糊。这道闽南美食烹饪方法简单,营养又好吃,昨日,记者探访了它的制作过程。

□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王嘉馨 文/图

面线沥干 菇汤拌匀

红菇拌面线做法并不复杂。在泉州市区大华酒店,只见厨师郭师傅取出一口大锅,倒入适量水煮沸,然后放入手工面线,在沸水中烫煮十几秒,接着取出沥干放入盘中。面线在沸水中煮的时间不宜过久,煮久会糊了。

郭师傅提醒,红菇拌面线味道好坏,除了面线的口感,红菇汤也很重要。将适量鸡汤倒入锅中,倒入少量红菇,中火煨3-5分钟,将红菇取出备用。随后,将沥干的面线倒入红菇汤中搅拌均匀,在面线上摆上红菇、蔬菜等配料,一道色彩鲜艳诱人、香气扑鼻的红菇拌面线就做好了。

“搅拌面线时可以放一点葱头油,味道特别香。”郭师傅介绍,20多年前他就会做红菇拌面线,做法简单好吃,平时不少客人都喜欢点这道美食,“如果市民自己在家做,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喜好,添加鸡蛋、虾仁等各种配料”。

口感爽滑 汤汁鲜香

端上桌的红菇捞面线冒着鲜香和热气,迅速激活人的味觉神经。记者夹起一筷子面线送入口中,面线的爽滑口感和红菇汁的鲜香打动了味蕾,味道真是好极了!再品尝一朵红菇,煨煮时把握得恰好的火候令红菇口感格外脆嫩,搭配着鲜醇的红菇汤,一碗面线很快见了底。

“现在的红菇拌面线,选材比二三十年前精细了许多。”闽菜大师程振芳告诉记者,几十年前,红菇2元/斤,现在野生红菇一斤卖到数百元,红菇拌面线的身价也比以前贵了许多。

滋补开胃 宴客佳肴

“红菇性温,具有滋补开胃、补血润肺的功效。”程振芳介绍,面线带有祝福的寓意,加上红菇的营养价值高,一些产妇坐月子时都喜欢吃红菇拌面线。由于口感佳,卖相好,这道美食也常常被端上宴客桌,成为闽南人待客的一道佳肴。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