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扁担上的百年拳技 成长于泉港施厝村的少林棍法

qz.fjsen.com 2014-10-09 15:12:40 刘益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扁担上的百年拳技

施厝扁担拳传人到泉州南少林寺寻根,扁担拳和少林棍法同台竞技。

东南网10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通讯员 庄子瑜 肖咸强 文/图)用扁担挑东西,这在农村再平常不过。而在泉州市泉港区南埔镇施厝村,扁担不仅是村民的劳动工具,还代表着一门在村里传承了200多年的武术。

正如武术界的拳谚所说:“拳无拳,意无意,无意之中是真意。”武术发源于简单的生活日常,施厝村的村民就是在平时的生活劳作中,以扁担演练棍法,一舞就是200多年。

食三年传一支扁担

在泉港,施厝扁担拳早已家喻户晓。据称,它的前身是泉州南少林的护寺棍法,属泉州南少林武术在民间的遗技。

“村里至今还流传着‘食三年传一支扁担’的说法。”施厝扁担拳文化研究会秘书长施惠清介绍说。据传,乾隆年间,泉州南少林寺被毁,武僧洪海和尚劫后余生,浑身烧伤逃难到惠北光德里东林铺(今泉港区施厝村),被施、林、吴三姓乡亲收留救治,三年治愈。洪海为报村民救治之恩,分授三姓乡亲三种南少林护寺秘传武功。其中,施姓得传棍法,林姓得传耙法,吴姓得传槌法。

“护寺棍法传入施厝后,村民多以扁担操练棍法,故称扁担拳。”施厝扁担拳文化研究会会长施贻龙说,从最初的护寺棍法变成扁担拳,这一民间遗技在200多年的衍变中,深深地烙印上施厝村民的日常生活印记。

在村中行走,昔日“鸡鸣人起烟缭绕,四方乡民勤亦暄”的热闹场景早已不见,迎面走来三三两两的村民,在其貌不扬的着装打扮下,你根本意识不到谁可能练过武术。“施厝村有4000多人口,习武者不少,光是扁担拳研究会的成员就有将近130人。”施贻龙说,扁担拳最盛行时期,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习练过。

如今,村中的拳师几无靠此授艺糊口,他们都有自己维以生计的正业,从商贩、渔民、农夫到建筑工……但闲暇时,只要他们把外衣一扔,拎起一支扁担,一套完整的扁担拳就舞得虎虎生风,让人不得不感慨“高手在民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