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晋江新加坡城开发商涉乱收费被罚40万 状告工商局

qz.fjsen.com 2014-10-15 08:41:3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晋江新加坡城开发商涉乱收费被罚40万 状告工商要求撤销处罚

向购房人收取产权交易费,涉嫌乱收费

早报讯(记者 黄祖祥 吴水保)晋江新加坡城开发商在开发销售商品房过程中,向购房人收取产权交易费,再以自己的名义统一缴纳给晋江市房产登记交易中心,结果被晋江市工商局认定为转嫁经营成本,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予以罚款40万元。该开发商不服处罚结果,将晋江市工商局告上晋江市法院,昨日此案开庭审理。

今年3月24日,晋江市工商局执法大队接到晋江池店镇新加坡城楼盘业主投诉称,开发商向他们收取新建商品房每平方米3元的产权交易费、商铺每平方米12元的产权交易费,但实际上这些费用应由开发商自行承担,属于乱收费行为。

晋江市工商局介入调查发现,该楼盘开发商在开发销售商品房过程中,使用格式条款将本应由开发商承担的经营成本——“交易手续费”转嫁给消费者,不合理地免除了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自今年1月10日起至4月15日,该楼盘开发商共收取新建商品住房转让手续费186208元、收取新建非住房转让手续费11455元,开发商违法所得共计197663元。

6月13日,该开发商向晋江市工商局提交一份整改报告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这笔产权交易费应由开发商承担,目前已停止收费,并分批安排已缴费的业主以现金或转让的方式退款,希望能给予减轻处罚。

6月25日,鉴于该开发商已经主动整改,并逐步为业主办理退款手续,晋江市工商局酌情从轻处罚,责令该开发商改正错误行为,并处罚款40万元。

7月22日,新加坡城开发商一纸诉状将晋江市工商局告上晋江市法院,请求法院撤销晋江市工商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

昨日,晋江市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原被告双方进行质辩。法院未当庭宣判,此案将择期宣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