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元寺“紫云”匾何人书? 笋江黄氏家谱或可解答

qz.fjsen.com 2014-10-15 08:58:44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开元寺山门上悬挂的“紫云”二字,未见落款

东南网10月15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田米 文/图)泉州开元寺山门外,紫云屏安静矗立了400多年。史料记载;隶书“紫云屏”三字为明代陈于王所书。不知你留意到没有,对面山门上悬挂的楷书“紫云”二字,却未见落款。最近泉州历史文化中心理事黄治权在整理《笋江黄氏家谱》时,意外找到线索,认为可以解答这个谜题。

泉州开元寺的历史纵贯唐宋元明清,按理说宝物不胜枚举的古寺,不会悬挂没有出处的匾额。黄治权考证后认为,“紫云”二字很可能也是名家所题。

黄治权介绍,《笋江黄氏家谱》卷一《开元纪》介绍,紫云长者黄守恭舍宅建寺纪实。文章里面还写道“国朝洪武”,说明文章写于明朝。文章的最后提到“先是,佛殿前有紫云盖地凡草不生之异,故大书紫云二字揭于山门云。”落款有两行字“天台可中书,古豉崇会立”。

随后,黄治权在《书史会要》一书中找到“可中”这个人的信息。《书史会要》记述自上古至元代的书法家小传,为元末明初文学家陶宗仪的著作。《书史会要》卷七(元)一篇中提及:“释可中,天台人,字南山,真草师晋人。”现在在网络上查找“可中”的词条,还可以找到他的信息,为浙江天台人。释可中其实也不是无名之辈,在元明清僧人书法中,也算得上佼佼者。

根据《泉州开元寺志·紫云开士传序》所说,“崇会”是元代至正年间的开元寺住持。这样一来,写匾额的释可中,还有住持崇会都是元代人,而且同为佛门子弟,彼此有合作,黄治权认为并不为过。

泉州师范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书法专业主任黄鸿琼介绍,东晋以前在书法还未觉醒的时候,人们认为书法艺术与文字不分家,所以书写一般没有落款。到了汉末魏晋以后,书法艺术开始觉醒,作品开始有了落款。不同的是佛门弟子书法作品经常是不落款的,这样的现象各个朝代都存在。这正体现了佛家思想的风格,即四大皆空、不求名利,令人敬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