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县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评审

qz.fjsen.com 2014-10-20 10:21: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青山横北廓 绿水绕东城

德化县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国家环保部评审

本报讯 (记者周长锋 通讯员李宏图 张圆圆) 进入德化,犹如走进了“青山横北廓,绿水绕东城”的唐诗意境,独特的海洋气候和高山气候作用于这一南亚热带与中亚热带交汇之地,使得德化县风光秀丽,景物玄奇,拥有揽取不尽的自然之美。近日,德化县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建设规划通过国家环保部评审。

历时一年半完成编制

2012年,德化县在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县的基础上,全面启动了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工作,由上海复旦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组成编制团队,数次到德化实地调研,广泛搜集资料,历经数次专家论证和多次各单位、部门的研讨,不断修改完善,历时一年半编制完成。

日前,国家环保部委托福建省环保厅,邀请有关专家,对《福建省德化县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总体规划(2014-2020)》进行审核论证。专家认为,德化县是我国陶瓷文化发祥地之一和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建设生态文明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有效推进产业升级转型、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规划》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提出了生态优先、转型发展和城乡统筹战略,在陶瓷产业基础上,结合美丽乡村和特色生态旅游建设,再次打响德化瓷器的品牌和知名度,做强陶瓷产业经济。同时,以优化国土生态空间为引领,构建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人居、生态文化等体系的生态文明建设框架,明确了近期、中远期重点建设领域和任务,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德化县生态文明建设具有指导意义。

生态建设取得喜人成绩

长期以来,德化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生态建设作为创建国家级生态县的基础工程来抓,通过开展“保护戴云山,环保绿色行”、“小手牵大手”、志愿者行动、义务植树等多种形式,大力实施“四绿”工程,深入开展“大造林”和绿化美化活动,形成了人人爱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生态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该县拥有林木蓄积量1309万立方米,占泉州市的一半以上;竹林面积50.5万亩,占泉州市的60%;森林覆盖率达77.7%,高于全省、泉州市的平均水平;城区绿地率32.3%,土地绿化率94.7%,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3平方米,建成“国家级生态乡镇”2个,15个乡镇通过“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验收,全县生态环境质量位居泉州市首位。这些努力为保障和创建宜居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源头控制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治本之策。德化县及时制定完善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制度,对饮用水源保护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落实项目准入制度和环保“三同时”制度,淘汰落后产能,取缔“十五小”企业,杜绝引进、审批重污染企业,着力抓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开展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重金属污染整治等环保专项行动,确保了饮用水源水质安全,保护了闽江、晋江流域水源头水质,每年向闽江、晋江下游输送大约25亿立方米的优质水源。

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有力手段。德化县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成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生活垃圾卫生无害化填埋场和工业垃圾填埋场等一大批环保基础设施,达到了“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标准要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