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妆糕人的爱与愁
2014-10-21 09:45: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雷师傅说,妆糕人是他二十几岁时从爷爷那里学来的手艺。物质匮乏的年代,为了生计,他曾骑着自行车一路北上卖妆糕人,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如今除了节庆庙会上的一时热闹,妆糕人的销路越来越少,他也很担心手艺会慢慢失传。

妆糕人的爱与愁

雷师傅制作逼真的“孙悟空”妆糕人

□早报记者 王柏峰 摄影报道

随着时代的繁荣变迁,妆糕人被各式各样的新奇玩具取代,这个行当也在人们的记忆中渐行渐远。在石狮永宁城隍庙旁的一条巷子里,有位妆糕人老艺人雷远洲,今年80岁的他却一直在坚持,几十年来凭他一双手变出无数精致细腻的艺术品。为了更好地传承保护,妆糕人被列入石狮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国庆前夕,为了参加永宁城隍文化节,雷师傅和他的儿孙们十分忙碌,早早地就将面粉、颜料等原材料备齐,一家子齐上阵,给游客们展示妆糕人绝活。带着9岁的孙子一起,八十高龄的雷师傅的当众展示他的绝活。他时而用手揉出不同比例的身段,时而用小刀刻出细如发丝的胡须,时而用剪子雕出深浅不一的纹理,不到五分钟,一个“孙悟空”就在他的手心里耍起了金箍棒。

妆糕人也叫米粿雕、糯米尬仔,是以传统大米粉、糯米粉、调色素、蜡油等为原料,通过水浸、微蒸后,配制成为五颜六色的具有良好塑造力的糯米团,以搓、捏、团、挑、揉、压、按、擦、拨等多种捏塑手法,再借助小刀、剪刀等工具,塑成各类栩栩如生的人物。

雷师傅说,妆糕人是他二十几岁时从爷爷那里学来的手艺。物质匮乏的年代,为了生计,他曾骑着自行车一路北上卖妆糕人,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如今,已到耄耋之年,雷师傅出门次数越来越少,但每逢庙会节日活动,他都会找出工具箱,到人多的地方凑热闹增添喜气。

雷师傅希望这门手艺能够一直传下去,他的子女儿孙都会做妆糕人,最小的9岁孙子雷嘉奖也继承了爷爷手艺,让雷师傅十分欣慰。

但如今除了节庆庙会上的一时热闹,妆糕人的销路越来越少,他也很担心手艺会慢慢失传。

妆糕人对孩童的吸引力大不如前,非遗传承人雷远洲难掩心忧。

像雷师傅这样的老艺人越来越少,将来谁给孩子们展示妆糕人?

80岁老艺人与9岁的孙子同台制作妆糕人,手艺在传承。

雷师傅的妆糕人有了传承人,但他依然担心手艺会慢慢失传。

第一步:大米粉、糯米粉浸水晒干。

第二步:蒸制面团,糯米与酵母的比例要控制精准。

第三步:微蒸后由涂上不同颜色的糯米团黏制而成。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