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苏氏宗祠:铭记革命历史

qz.fjsen.com 2014-10-29 15:11:0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宗祠文化大看台

苏氏宗祠:铭记革命历史

苏氏宗祠

张坂苏坑,作为台商区的一个革命老区,历经了历史变革和人间沧桑,积聚了丰富的历史印记。苏氏宗祠,作为曾经的红色革命据点,在2006年被惠安县命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更是泉州市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展示点。日前,记者在苏氏宗祠相关负责人苏景中的带领下,探访了这座记录着历史沧桑,见证一段峥嵘岁月的大宗祠。

宗祠内牌匾林立

苏氏宗祠,创建于乾隆二十年(1755年),现位于台商区张坂镇苏坑革命老区村中部。宗祠坐北朝南,占地面积500平方米,硬山式屋顶,抬梁穿斗混合结构,面阔五间,进深三间,由石埕、凹斗门、天井、祀厅组成。整个建筑构造以豪迈称雄,屋面雕刻装饰工艺更是精湛绝伦。宗祠前竖有一对旗杆夹,彰显了宗祠曾经的显贵和辉煌。

据苏景中介绍,苏氏宗祠迄今有近300年的沧桑历史,因年代久远,缺乏修缮,局部曾有坍塌,匾额、椟、案桌等物品已经遗失。上世纪九十年代,苏氏有识之士倡议重修宗祠,工程于2003年农历十二月十八日开始破土兴工,2005年农历十二月十七日告竣。在整个修复过程中严格遵守《文物法》“修旧如旧”的原则,同时,新增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苏明先生和时任泉州市副市长周焜民先生惠赐的“绳其祖武”和“世德流徽”两方墨宝,制成匾额悬挂祠内。

据了解,居住在苏坑(主乡)周边的苏氏族人,是元、明时期分别从同安、南安、泉州迁徙而来的。三支苏氏在苏坑村汇成一支,并在乾隆年间共同修建了苏氏宗祠作为三大苏氏支系共同的祖祠。苏坑苏氏枝繁叶茂,源远流长。苏氏子孙遍及惠安、泉港、台商区,另外浙江、广东、台湾、香港及新加坡、菲律宾等海内外地区也有不少苏氏族人。自古以来,苏氏素称望族,族内人才辈出,有“文武世家”称誉。在宗祠内,悬挂着“儒林郎”、“宁波教谕”、“文武乡进士”、 “一榜两魁”、“祖孙选魁”、 “兄弟文魁”、“徵仕郎”、“贡生”等先贤们科举、登仕的10多方匾额,这些先贤或报效国家,名垂志书;或热衷桑梓,造福一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