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 正文

石材业需求增速放缓路向何方 专家看好家装市场

qz.fjsen.com 2014-11-08 16:2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8日讯(本网记者)“上个月我到土耳其考察,当地矿主围着我问,中国石材业到底怎么了?以前大家都排队到土耳其矿山买荒料,而现在一周都没几个客户上门。”今日下午,第三届水头国际石材论坛举办期间,民生银行石材事业部总裁助理吴海兵抛出了与会者共同关心的话题。

“困境主要来自石材需求增速放缓,行业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资金压力增大,行业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等多重原因。”吴海兵认为,今年企业压力并不在于项目减少,主要是回款难。石材行业属于装修的上游产业,房地产交易减少,难免波及石材业。这也就导致今年石材行业销售收入没有增长,反而贷款增多的现象。

何以应对石材行业需求增速放缓的现状。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邹传胜认为:“过去30年,城镇化给石材行业带来非常好的契机,石材产量和销售也一直在增长。中国去年的城镇化率大概是53%,要达到70%的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至少还要16年。”这意味着,传统的工程装修市场还有16年发展期。

在这16年里,还有哪些市场是石材行业有待开发的呢?邹传胜认为,家装市场是未来的主流。“从统计数据看,规模以上零售市场里面,建筑与装潢材料零售总额的增幅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即使是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好,建筑与装潢材料在零售市场上总额依然保持着12%的增幅。”

邹传胜给石材人算了一笔账。根据2012年统计年报,国家城镇人口71182万人,政府工作报告人均住房32.9平方米,则住房保有量是234.2亿平方米。如果按照国家中等户型100平方米一套来算,房屋保有量就有2亿多套。“家装市场拥有潜在、巨大的石材需求,16年稍纵即逝,企业如果不抓紧转型,很快会陷入被动。”邹传胜说,“石材产业要从工装为主向工装与家装并重转型。”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官网董事长朱时均同样看好装饰行业的未来前景。“城市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就带来1300万城镇人口,这1300万人需要住房、娱乐设施、餐厅等,就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市场。”朱时均介绍,两年前,中装协曾作了一个课题研究,研究预测:未来3年,中国装饰市场存量在1.5万亿元到1.8万亿元,主要来自于建筑改建、扩建、功能的转换等,增量市场将达到1.6万亿元到2.1万亿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