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前9个月泉州3824人次 共获600多万元职工医疗补助

qz.fjsen.com 2014-11-10 10:02:0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每月数元参与职工医疗互助,生病可获数倍互助补助金

今年前9个月 全市3824人次 共获600多万元补助

2014年泉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开展以来,截至今年9月30日,全市共有2579个单位19.2万多人参加机关事业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3479家企业37.5万多人参加企业职工(含外来工、农民工)住院医疗互助,全市共归集互助金2680多万元,3824人次共获600多万元补助。

□早报记者 陈祥木 通讯员 李祖龙 林佩珠

全国首创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目前,泉州市共有职工200多万人,其中外地来泉务工人员占了大部分。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广大职工特别是外地来泉务工人员的工资收入并不是很高,因此职工一旦生病、住院,便会背上相当的经济负担。

为了帮助广大职工预防万一,减轻职工一旦生病、住院带来的经济负担,经泉州市有关部门同意,2006年10月,泉州市总工会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组织、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凡是在泉州市工作的职工,不论年龄、性别和籍贯等,人人均可报名参加。活动采用多种形式参与,既可由职工个人出资参与,也可由企业出资为职工办理,另外还可由职工、企业各出一点参与。其中,企业职工每年每人缴交36元,机关事业单位职工每年每人缴交60元。所有参与活动的职工,一旦生病或发生其他意外,分别可获得数倍互助补助金。

8年来组织369万人次参与

活动开展以来,在泉州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工会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在全市各级工会的不懈努力下,各项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得到全市广大职工群众的欢迎与认可,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已经逐渐成为泉州市职工群众受益、降低医疗风险、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载体,成为工会工作的一个亮点和品牌。

2006年10月以来,全市累计组织369万人次职工参加泉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共筹集1.63亿元互助金,补助66309人次,补助金额1.09亿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住院互助申请补助39094人,支付5009万多元;企业职工住院互助申请补助26113人,支付补助金5583万多元;女职工特病申请补助1102人,支付405万多元。其中2014年以来,全市共有2579个单位19.2万多人参加机关事业在职职工住院医疗互助,3479家企业37.5万多人参加企业职工(含外来工、农民工)住院医疗互助,全市共归集互助金2680多万元,3824人次获600多万元补助。

有病人帮我 无病我帮人

旨在让广大职工群众受益、降低医疗风险的泉州市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开展以来,泉州市各级工会把这项“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活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活动有序开展。

市总工会制定总的实施办法,下达总的任务分解数,各县级工会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符合本地区情况的实施办法,层层分解任务,落实到乡镇工会、村居工会,以及每一个基层工会,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积极推动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列入当地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晋江市、石狮市、德化县等县(市、区)的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已连续多年被当地党委政府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建立通报制度。每月定期通报活动进展,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通报给有关领导,并根据任务完成情况排出名次,对未及时完成进度的地区进行督促落实。市总工会领导到完成任务较差的地区进行走访,共同商讨扩面的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力求有所突破。

规范运作 完善方案

为了确保这一广大职工从中得到实惠的活动更加规范,泉州市总工会不断完善活动方案,同时采取措施,加大对活动的监管力度。

这些措施主要包括:互助金的收集由市总工会会计核算中心统一管理,市、县分级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实行收支分离、管用分开,同时补助金的发放严格按规定执行,并自觉接受职工医疗互助经费监督审查委员会和社会监督。严格按照职工医疗互助工作制度,通过采取收支两条线、合理岗位分工,对医疗互助活动进行信息化管理、制度监督,对各地互助活动办事处的参加及补助情况等进行实时监控,同时不断完善票据及档案管理,中心每季度对各县(市、区)的作废票据进行统一核销。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中心继续委托县级办事处审核1万元以下(其中晋江市3万元、石狮市2万元)补助金的权限;晋江市等一些县(市、区)还在职工服务站配备扫描仪,以先扫描审核后送材料的方式,避免了以往职工材料冗余或不足等问题,大大提高了补助件的审核进度;全市医疗互助补助金已经全部实行银行卡转账,转账后以短信形式通知,保证在10个工作日内将补助金发放到职工手中,等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