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政府全方位服务 科技创新引领鲤城产业升级

qz.fjsen.com 2014-11-11 11:12: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政府全方位服务 企业全方位创新

科技创新引领鲤城产业升级

“前三季度,全区19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比增或持平的企业有139家,增产面达70.9%。”得益于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尽管面对整体低迷的市场态势,鲤城区企业的投资热情不降反升,迎来了一波逆市稳增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鲤城区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以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将创新作为优化工业经济结构、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发力点”。该区从创新政策、创新条件、人才培养、保障机制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健全创新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努力实现政府全方位服务和企业全方位创新的良性互动,有力支撑鲤城区产业转型升级。

政府:服务扶持全面发力

作为世界级薄膜太阳能光伏组件生产设备供应商,福建铂阳精工设备有限公司近期从德国购置了当前业界最先进的CIGS薄膜组件生产关键工艺设备。这一设备的引进使CIGS薄膜电池1平方厘米面积的转换效率达到21%,也使公司生产的电池成为目前全球最高转换效率的CIGS电池。

铂阳精工敢于投入巨资引进先进设备的底气既来自于对中国经济潜力的信心,也来自于对政府服务扶持工作的放心。

两年来,鲤城区先后出台了《鲤城区“支持企业全方位创新”行动方案》、《鲤城区2014年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工作方案》、《鲤城区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工程企业培育工作方案》、《鲤城区关于开展2014年企业发明专利“清零”和“倍增”行动的通知》……一系列服务扶持政策的出台展现了政府对发展的雄心与坚持。

这些政策的出台,进一步推动了科技工作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基层,逐步形成了一整套较为完善的科技政策体系,为科技型企业的快速发展营造了更加开放、更加包容、更加务实的创新软环境。

面对创新成果转化难等制约科技创新的因素,鲤城区积极打造健全各类创新服务平台,以此作为项目成果转化的桥梁。去年以来,鲤城区与福州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建立了鲤城第16个科技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建立新型科研机构,发展民营新型科研机构,先后成立节能技术研究院、微波技术研究院、光电技术研究院等4家研究院;在全市率先举办在线科技成果对接会,邀请到20所高校科研院所、200位专家线上参与,实现技术对接63次,创造了足不出户就能谈项目、见专家的企业发展机会。

此外,鲤城区还成立泉州高新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中小微企业创业园,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场地、资金、政策等全方位的服务,助力高新技术产业飞速发展。

企业:自主创新“逆市转身”

政府营造了较为优质的发展“软环境”,企业创新创业的底气自然更足。

近年来,鲤城区企业创新投入也在持续提升。从最近两年的数据就可见一斑:鲤城区新认定及复审高新技术企业23家,总数达38家;拥有17家省级创新型企业、38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及8个国家、省、市级创新战略联盟;新认定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及行业技术开发中心3家,总数达48家;金山石材公司获得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实现近年来全市“零”的突破,劲鑫电子、七洋机电2家公司获评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鼓励和支持企业自主创新,鲤城区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承担实施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通过科技立项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带动高新产业快速发展。两年来,该区企业获市级以上科技项目68个、争取扶持资金2767.87万元。同时,该区还保持科技事业经费的增长幅度高于财政经常性增长幅度,确保为需要帮扶的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时“输血”。

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最直观的体现。近两年来,鲤城区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953件和1204件,新增国家及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目前拥有市级以上知识产权优势及示范单位、企业54家。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2013年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工作中,鲤城区再次以各项综合指标评分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连续第三次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称号;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同样硕果累累,该区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鲤城高新区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49件,连续多年居全市第一,并位列全省、全国前列……

(林朝阳 苏彬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