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自主创业人数显著增多 石狮人向服务业拓进

qz.fjsen.com 2014-11-19 11:34:33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石狮人,向服务业拓进

东南网1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王丽雅)“现在,石狮很多制造业企业都在试图网上营销,但苦于人才和技术方面不足。我和几个同龄朋友打算合伙成立一家互联网营销公司,开展这方面的业务。”近日,在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工商注册登记窗口,前来办理公司注册手续的石狮籍青年蔡东明对记者说。

今年初以来,在侨乡石狮,像蔡东明这样选择自主创业的石狮人显著增多。石狮市工商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14日,今年石狮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3450户,同比增长74.88%,其中内资企业2564户,同比增长49.68%;个体工商户10848户,同比增长82.14%。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48102户,首次突破4万户大关,并逼近5万户。

“石狮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首先源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石狮市工商局局长王春炜说,今年初,石狮启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并取消3万元的企业注册资金门槛。这极大激发了石狮人的创业激情。

王春炜认为,尽管当下经济形势较为低迷,但相比几年前甚至去年,店租、商务等其他创业成本也明显下降了。“各种有利因素正在增多,现在创业未尝不可,‘逆周期’布局或可抢得市场先机。”

而在石狮市经济局副局长林金场看来,石狮各类市场主体大量逆势增长,更多的因素则在于石狮经济的内生型需求。“以纺织服装制造业为主导的石狮,正在加快向服务业转型,从而在销售、贸易、研发、电子商务等诸多领域衍生出新的需求,这些内生需求构成石狮人的创业落脚点。”

新增市场主体细分结构统计数据显示,在该市今年初以来新增的13450户市场主体中,仅有15%从事制造业,而72%集中在销售、贸易、电商等与纺织服装业相关的配套服务业领域。

“传统的纺织服装制造业面临着产能过剩、融资成本高、劳动力成本过高等一系列挑战,已无多少创业价值。将投资创业目光投向服务业,一方面能为制造业提供外部支撑,另一方面,还能优化石狮的经济结构,改变制造业占比过高的不利现状。”谈到石狮人这股向服务业领域拓进的创业新风向,石狮市服装商会会长田启明说。

政策方面也开始发力。今年初以来,石狮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市民自主创业的若干意见》《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政策,投入2亿多元,在财税优惠、创业补贴、融资支持等十多个方面进行扶持,在引导当地市民自主创业的同时,加快服务业发展。

(栏目主持:陈尹荔)

记者点评>>>

经济形势较为低迷,石狮人却创业激情不减,交出一份满意的创业答卷。

当前,包括石狮纺织服装业在内的传统制造业已进入深度调整期。面对逆境,石狮人没有坐等,更没有畏难退缩,而是大胆擎起自主创业的大旗,并另辟蹊径向服务业拓进。这一群体行为,难能可贵。

可以预计,在中央、省、市一系列组合拳的发力下,宏观经济和地方微观经济必将逐步好转。我们有理由相信,伴随着经济好转,这些先行的石狮创业者将会赢得先机,并为石狮的产业转型和我省县域经济突围贡献力量并树立起标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