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制造2025”掀开面纱一角 十年后跻身十强城市

2014-11-21 08:16:2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大攻坚行动 锁定智能、质量、服务型制造

针对目前泉州制造企业面临的发展瓶颈,《纲要》提出采取智能制造、提升质量与品牌、服务型制造三大攻坚行动,重点突破。

发展智能制造行动的关键在于提升智能化水平。未来,通过研发数字化绿色化智能产品、提升产品创意与创新设计能力、促进制造过程自动化智能化、提高制造信息化管理能力、实施制造装备的智能化升级、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制造工厂等六大行动,改造提升关键工艺和流程的自动化、数字化水平,提高制造工艺和流程适应多品种、中小批量柔性生产的能力。到2025年,基本建成国内有影响力的智能制造基地,自动化数字化制造推广应用到80%的规上制造企业,重点规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300台。同时形成一批标志性数字化智能产品系列、数字化制造基地及响应市场需求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提升质量品牌行动强调的是质量建设。重点将从制造源头抓起,以提升重大技术装备的精度和稳定性、强化现场工艺管理、促进信息技术在工业产品设计及质量溯源等环节的应用为手段,加强泉州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到2025年,力争产品国家监督抽查质量合格率在95%以上, 30%的规模以上企业导入卓越绩效模式。此外,泉州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高到85以上,“中国品牌500强”榜中泉州制造业所占数量达到20项以上,实现“世界品牌500强”中泉州品牌的零突破,品牌贡献率达到52%以上。

推进服务型制造行动的提出,是针对泉州制造业逐渐显露出产业发展同质化、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产业集群关联度较差、产业链不完整等问题。为解决这一长期困扰泉州企业家的难题,未来我市将加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工业设计、定制化生产、精益销售、装备全生命周期服务、系统集成、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增值服务。到2025年力争重点企业服务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超过40%,定制化产品销售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30%。泉州成为全国知名电子商务中心城市,并建成与泉州制造业发展相适应的金融服务机制,小微企业信贷覆盖率达到60%。

华中科大 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揭牌

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正式揭牌。

华中科技大学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为市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共建,以华中科技大学为发起单位,集聚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团队的科技创新资源,面向泉州市经济发展和全面实施“数控一代”机械产品创新应用示范的需求,打造国家级支撑与服务平台。

研究院将引进国内外在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领域有比较优势的研究院所、高校进驻研究院,开展产学研紧密协作,实现协同创新。同时,按照泉州产业发展实际和技术创新需求,组织创新团队开展研究开发、成果转化、推广应用和咨询服务等工作,推动装备智能化、系统智能化、引领制造业向智能制造方向发展。

市财政将连续3年、每年投入研究院运营专项资金1000万元推动研究院发展,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资金支持,投入科研经费和设备购置费。研究院自主立项研究成果的所有权及所涉及的相关知识产权等均属于泉州智能制造研究院,研究院的研究成果优先在泉州进行转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