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成效初显 城市“磁力”得到增强

2014-11-28 15:3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成效初显

调查显示:过半新石狮人愿在石狮买房、落户,城市“磁力”得到增强

本报讯 “真是来得太突然了,就像做梦一般,不仅以超低价买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学区房’,更是以此解决了小孩的上学问题!”自从今年9月份接到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实验批”积分入住凭证后,新市民唐先生依然没有缓过神来,就这么一会儿功夫,多年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的出台解决好了‘新石狮人’和‘老石狮人’的同等待遇问题,让外来人口与本市居民身份统一、权利一致、地位平等。” 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积分管理办法出台前的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外来务工人员公共服务需求热点主要集中在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养老医疗、职业培训等方面,超过50%的外来人员有意愿在石狮买房,69%的外来人员有意愿在石狮落户,62%的外来人员希望子女能够就读该市公办学校,61%的外来人员有意愿在石狮办理医保。

只有摸清需求,才能更好地制定政策。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市民化所需的市民待遇、发展能力、城镇安居和融入城市等问题,石狮市第六届党代会提出了“建立来石务工人员同城共享机制,促进产业工人本地化”的要求。经过反复论证、修改和完善,今年5月,石狮在全国首推以“积分入住”为核心的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新市民可依据积分高低,轮候享受“入住、入学、入医、入保、培训、创业、入市民卡、荣誉”等八大项差异化公共服务待遇积分优惠,以及30多项配套公共服务积分应用。并于9月18日举行了新市民积分管理“实验批”积分入住凭证发放仪式,首批272名新市民领取积分入住凭证。

石狮市新市民积分管理办法的出台及管理项目的全面铺开,不仅成为石狮市委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了解新市民人口信息、公共服务需求的重要平台,更为集聚人才人口人气,增强城市软实力,虹吸人力资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据了解,目前,石狮市共发放居住证241176本。实施积分管理工作以来,共发放居住证93034本,新增就业1.8万人,新增产业技工5000多人(其中高级技工1500多人),参加职业培训3000多人次。

(周进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