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今日起机动车辆违法被拍要扣分 可网上自助查询缴费

2014-12-01 07:49:0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今起交通监控抓拍将扣分

驾驶证被扣12分须参加为期一周的科目一学习并考试

本报讯 (记者李凯龙 通讯员蒋国栋 邱文峰)电子监控抓拍的超速、闯红灯、加塞等交通违法行为,将从今天起在全省恢复扣分。昨日,市交巡警部门对于监控扣分需要注意的地方作出提醒。

12月1日前违法按旧规处理

市交巡警支队宣传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监控抓拍扣分的违法时间以2014年12月1日为界。12月1日之前的“监控违法”仍按原规定处理,比如某小轿车2014年11月30日有违法行为,司机在2014年12月1日之后处理时,驾驶证不需扣分;如果是2014年12月1日有违法行为,且能够确定机动车驾驶人的,就必须扣分。

不少有车一族都遇到过这样的事儿,遇到亲戚朋友借车,不好意思拒绝,又担心车子借出去后发生意外。值得提醒的是,一旦发生事故,车主不仅要自己交罚款、扣分,爱车受损,甚至还要承担赔偿责任。

民警提示,如果车主不得已将车辆出借时,也应确保借车人有相应车型的驾驶证,且没有酒后、吸食毒品等行为时方可,并作适当记录,以确定驾驶人。对于交通违法应及时处理,以免时间久了,忘记当时的驾驶人。

违章可网上自助查询缴费

如果想实时查询自己的违章记录,可登录“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该网站提供网上查询和交纳罚款及不扣分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民警提醒,此网站信息查询结果较准确,市民莫轻信一些非法网站。

为了能够及时了解车辆的违法信息,如果车辆未登记联系手机号码或有变更的,建议车主应及时到就近的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车管所、邮政窗口或“福建公安公众服务网”网上办理“联系信息登记”。一般情况下3天至15天内,已登记的手机号码将会收到交通违法行为短信。

被扣12分须参加 科目一学习并考试

驾驶证如果被扣12分以上,应进行为期一周的科目一学习并考试;被扣24分以上的,必须进行科目三、科目四的考试。对于驾驶证是A证和B证的,违法被扣12分必须降驾,12分以内的应每年到交警大队进行2个小时的交通安全常识的学习。对于实习期驾驶证被扣12分的,将予以注销实习车型的驾驶资格。

如果收到短信,想知道自己的违法行为是否需要扣分和扣多少分,认准代码第2位即可判断。第2位是0、1、2、3、6的,分别扣0、1、2、3、6分;第2位是7的扣12分。比如代码10396第2位是0,不扣分;17121第2位是7,扣12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