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按信用等级分类管理 434家泉企可享更多通关便利

2014-12-03 11:08: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月起,进出口企业通关按信用等级分类管理

434家泉企可享更多通关便利

《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本月1日起实行,同时废止现行的《海关企业分类管理办法》。记者从泉州海关了解到,泉州共有434家AA类和A类企业将直接过渡为认证企业,享受更多海关通关便利。

本报记者 刘倩 通讯员 方丽艳

信用认证取代管理类别认证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及配套执行的2014年第81号、82号公告,海关将根据企业信用情况将企业认定为认证企业(包括高级认证企业和一般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即将按信用状况分类认证,原AA、A、B、C、D管理类别不再适用。

据泉州海关工作人员介绍,认证企业、一般信用企业和失信企业均有相应的认证标准和认定程序,并分别实行不同的管理及优惠措施。一般情况下,存在走私犯罪或者走私行为、伪造企业信用信息、拖欠应缴税款等行为之一的将被认定为失信企业;首次注册登记的企业将被认定为一般信用企业。

按规定,原先适用AA类管理的企业过渡为高级认证企业,海关每3年对高级认证企业进行一次重新认证;适用A类管理的企业过渡为一般认证企业,海关将对企业信用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和评估,不定期开展重新认证;适用B类管理的企业过渡为一般信用企业;适用C类、D类管理的企业,海关按照新规定,重新认定企业信用等级。

事实上,以信用状况分类认证方式替代管理类别认证方式后,认证流程较以往更简便、认证所需时间更短,如高级认证企业评定时间仅需90日,办理时间较以前减少约3个月。

据了解,目前泉州关区内已有海关AA类企业28家、A类企业406家,这434家企业将直接过渡为认证企业,继续享受海关的通关便利。

申请信用认证取消时间限制

据了解,《办法》充分融入了世界海关组织《全球贸易安全与便利标准框架》中关于AEO制度的先进理念,明确规定“认证企业”就是中国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适用我国与其他互认国家或地区海关所赋予的优惠待遇和通关便利措施。

具体来看,一般认证企业将适用较低进出口货物查验率、简化进出口货物单证审核、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等管理原则和措施;高级认证企业除适用一般认证企业的管理原则和措施外,还可享受优先办理验放手续、海关为企业设立协调员、加工贸易企业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制;而失信企业将适用较为严格的管理措施,包括:较高进出口货物查验率、进出口货物单证重点审核、加工贸易等环节实施重点监管等。这意味着,今后“认证企业”出口产品将更具国际竞争力。

另外,为了给予小微企业发展鼓励,《办法》取消了评定企业上一年度进出口总值50万美元以上、代理申报的进出口报关单及进出境备案清单总量2万票和3000票以上的规模标准,取消了新注册企业须适用当前信用等级满1年的时间条件。“也就是说,只要企业诚信守法、规范经营,不论规模大小、成立时间长短,都有资格申请认证为高信用企业。”海关工作人员解释道。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