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驻华外交官走进泉州台商投资区 体验雕艺文化

2014-12-03 17:09: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驻华外交官体验台商投资区雕艺文化

驻华外交官们现场观看雕艺制作过程 (杨婷婷 摄)

本报讯 (记者 杨婷婷 游怡冰)日前,来泉参加驻华外交官“文化中国行(泉州)”的15位外交官走进洛阳桥、张坂镇上塘雕艺街泉福艺术馆,深入了解、实地体验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和“东亚文化之都”的文化底蕴和魅力。

在洛阳桥,外交官们一边听取讲解,一边拍照留念,纷纷对古代泉州人精湛的造桥技术表示赞叹。

在张坂镇上塘雕艺街泉福艺术馆,黄泉福、刘碧兰等雕艺大师匠心独运的雕艺作品让驻华外交官们大开眼界。看到这些造型独特、千奇百怪的雕艺作品,外交官们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少外交官在现场仔细询问具体的制作工艺,并将每一件作品、每一道工序都认真用相机记录下来。

第一次来台商区的波兰大使馆文化处主任蔡梦灵,一进门就被千姿百态的木雕佛像深深吸引,赞叹不已。“我从来没见过如此细腻的工艺,这次不仅能看到工艺品,还能亲眼目睹这些作品的生产过程,中国人精湛的工艺水平实在令人吃惊。”蔡梦灵说。

塞内加尔驻华大使阿卜杜拉耶·法勒几乎对所有代表泉州文化的事物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拿着木雕工艺大师黄泉福赠予他的小礼物,他显得十分高兴,“这对我来说真是一次难得而又美妙的体验。”

在亲眼目睹大师们的雕刻过程后,已经是第二次来泉的韩国驻华公使衔参赞金辰坤直呼了不起。“中国保留传承了许多传统艺术,借助文化交流活动,能够增进各国间的了解和互动,我回国后也会多多推荐和传播木雕文化。”

在雕艺制作馆,不少驻华外交官还亲自动起手,在雕艺品上刻上自己的名字,作为泉州行的独特纪念。外交官们纷纷表示,更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将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