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企业参展广交会 成交总额2500万美元

2014-12-10 16:21:5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商投资区企业参展第116届广交会

贸易成交总额2500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张海鸿)为更好地引导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推动台商投资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拓宽外向型经济途径和思路,台商投资区日前组织区内部分企业参加第116届广交会,有效利用广交会平台促进潜力企业实现出口,培育台商区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情况

成交短单为主

更重展示形象

广交会素有外贸“晴雨表”之称,展会的际遇直接反映外贸生态变化。“本届广交会我区共有14家企业、41个摊位、70余名正式代表组团参展,特装摊位30个。参展的企业包括重工业类、轻工日用消费品类、纺织服装类及医药保健类。”台商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广交会上,台商区参展企业累计接洽客商2000多人次,签订出口合同及贸易意向230多份,实现贸易成交总额2500万美元左右。

外贸行业人士普遍认为,随着国际市场态势的变化,未来“低速稳定增长”将成为中国外贸产业的“新常态”。从国际市场看,需求持续疲软、部分地区遭遇动荡形势、重大疫情影响贸易人员往来等,都是造成这种局面的客观原因。“本届广交会的客人主要以亚欧美成交量居多,但成交量均出现下滑。新兴市场的采购商比往年减少,订单也相对下降。传统市场复苏乏力,新兴市场需求疲软是参展企业的一大特点。”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本届广交会上,企业接待的客商以熟客为主,新客商相对较少,且当场下订单的意愿较低。企业在客户拓展方面较为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成交量。

不仅如此,受国内劳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通胀压力上升、节能环保成本增加、出口商品价格倒挂,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影响,企业出口成本增加,大部分商品成交价格较上届提高8%—15%。

在全球经济黯淡的背景下,秋季广交会展馆虽然依然纷繁喧闹,但在多次参展的不少企业看来,客商人流远不如以往。“本届广交会客商明显减少,且在国际经济环境、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与国内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上升、企业融资难等因素影响下,参展企业成交谨慎,不敢接长单、大单,大部分企业只接受中短单。”参展人士表示。

在此次走访的参展企业中,大部分企业表示广交会更多是作为展示企业形象,和老客户交流感情,结交新客户的平台。为了增加企业曝光度,本届广交会部分参展企业主动调整外贸结构,注重品牌意识,以产品创新、材料创新和营销创新为突破口,加大了产品研发投入,向附加值高的产品要效益,新产品不断涌现。

建议

结合区域特色

开拓新兴市场

从今年广交会参展企业规格来看,台商区参展企业仍然以中小企业为主,贸易型企业偏多;高附加值和自主品牌产品少。对此,台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挖掘广交会潜力,继续优化广交会参展结构,积极鼓励优势行业的生产企业参展,大力支持高附加值产品、自主品牌产品生产企业参展。

加快产品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也是台商区外贸企业今后发展的重点。“从我区广交会参展的企业和产品来看,生产型企业主要集中在日用消费品、纺织服装等展区,产品附加值不高,而家用电器、电子消费品等展区主要是贸易型企业参展,而且经营外省产品的居多。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我区主要出口产业依然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产业门类不丰富、产业竞争力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改变现状,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加强技改研发,投入资金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对现有设备进行换代升级;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产学研合作,利用“外脑”开发新材料、新工艺。同时,延伸产业链,由单纯制造向研发设计和品牌营销两端延伸;加强生产管理,提高产品质量,加大商标和品牌保护,培育国际知名品牌。

市场方面,本届广交会上欧美市场成交量下降,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成交活跃。对此,区相关部门建议企业在保住原有市场的同时,还应该开拓新兴市场,“要根据自身产品特点和优势,找到适销对路的市场。针对不同地区的市场生产出差异化产品。如用色彩鲜艳的产品主攻中东市场,用简洁大方的产品主攻欧美市场。在产品设计中,要融入当地的文化特色。”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