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11月份泉州进口原油208.79万吨 创历史新高

2014-12-11 16:00:00 王鸿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王鸿彬 通讯员 陈文谋)据泉州检验检疫局统计, 1-11月,泉州共进口原油达1474.16万吨,货值111.6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2.42%和56.24%,进口重量与货值创均创泉州(也是福建省)口岸1993年以来年度进口原油新记录,其中11月进口原油208.79万吨创单月进口新高,更表明“石化强省”战略取得了新成效。

据悉,泉州市是国家规划的九大炼油基地之一。而早2000年,石化产业就被列为福建省重点培育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福建炼化一体化项目、中化泉州炼油项目更是福建省石化产业的两个“龙头”。今年以来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1200万吨/年炼油项目和福建联合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均顺利投产,泉州石化基地炼油能力从上年的1200万吨/年增至2600万吨/年,炼油能力在山东、辽宁、广东等石化大省之后列全国第9位,炼油能力大幅提高为扩大原油进口打下良好的基础。

从今年6月份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在4个月内已下跌25%,泉州两家石化企业企业正好利用石油加工水平提升、国际油价大幅下降等机遇扩大进口。其中11月份进口量一举突破208万吨、创单月历史新高。而平均进口单价从7月份每吨785.95美元,降至11月的平均657.12美元,降幅达16.39%。

同时,原油来源多元化取得新成效。今年以来,泉州口岸原油进口国从上年沙特阿拉伯、俄罗斯、伊拉克3个国家,今年增加安哥拉、澳大利亚、阿曼、刚果(布)、尼日利亚、赤道几内亚、越南、喀麦隆8个国家,其中首度从澳大利亚、喀麦隆进口原油。累计达11个原产国创历史之最。不仅保障了进口原油种类的丰富,满足了进口企业对不同价格原油的需求, 更是有效减少进口原油供应来源过于集中的风险。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