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接近尾声 推开窗户看溪水清澈

2014-12-18 10:26: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入建后管护阶段,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接近尾声——

清晨推开窗户 眼前溪水清澈

保洁人员正在清理漂浮物

核心提示

“一大早溪面就如此干净!”昨日,出差住在永春桃溪畔某酒店的市民小陈一推开窗户就惊叹道。小陈用眼睛扫了扫溪面,原来一大早就有保洁人员在清理漂浮物。过去,他住在永春醒来第一件事,就是推开窗户,呼吸一口清新空气,但漂着些垃圾的桃溪不免让人有些扫兴。

小陈所看到的变化源自永春今年7月起实行的桃溪湖面保洁机制。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保洁机制的实施,意味着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已进入建后管护阶段,桃溪流域综合治理进入尾声。

□本报记者 林铭珊 陈小阳 通讯员 苏福彬 文/图

完善考核机制 确保保洁不掺水

“现在,什么时候来到桃溪县城段,都是这么干净!”记者昨日傍晚来到桃溪城区人工湖段,永春县水政监察大队大队长潘宇灿自豪地说。诚如他所言,放眼望去,整条桃溪溪面干净无比,约10多分钟后,还有一艘载着3名保洁人员的清洁船正在溪面巡查,船身后头放着些刚捡起的漂浮物。

潘宇灿说,他们将桃溪县城段的近100万平方米水面分为6个湖面,聘请了专业的社会化保洁队伍进行保洁。其中,人工湖闸坝每天保洁时段为6时30分至18时30分,其余湖面保洁时间为7时—18时,每天早上8时前都要完成第一次水面清捞工作,然后进行全天候滚动保洁。

社会化力量是运动员,政府自然就成了裁判员。永春县为桃溪保洁建立了相应的考核机制,进行定期或不定期考核,每月不少于两次。他们还建立了考核组微信群,只要有人发现桃溪哪个湖面有漂浮物,照片一拍就能得到及时妥善的处理。

该考核机制采用百分制,一旦溪面出现漂浮物等情况,将视情况扣除分数。当月考核分数90分(含)以上者,按该标段月承包金额的全额支付;分数在75分(含)以上至90分以下者,根据扣分累计每分扣500元,结算当月承包款支付;分数为75分以下者,减扣当月承包金额15%;连续三个月或合同期内累计五个月每月累计得到不足75分,将解除合同,不予退回保证金。

值得一提的是,桃溪流域综合治理中的各类子工程建成后也都建立了完善的保洁考核机制。

沿溪生态美景引来大批游客

我们把视线转向桃溪全流域。2012年,桃溪流域桃城东平示范段的“横空出世”,在国内引起一片惊叹,其“生态水利、景观水利、民生水利”的综合治水理念成为小流域治理的一个里程碑。而如今,绵延61.75公里的桃溪筑起了更多的示范段。

湛蓝的天空下,清澈的济川溪水缓缓流淌,溪中美人蕉正盛放,溪畔红色的三角梅在微风中摇摆。这是现在的永春县桃城镇济川仑山溪畔。

半年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情景。“济川仑山溪到处杂草丛生,垃圾成堆,污水横流。”该镇洛阳村村支书邱振南说。因此,永春县将济川仑山溪也列入综合治理范围。

今年4月份,永春县启动了济川仑山溪河道治理工程,投资1400万元,新建了3.9公里生态护坡,清淤了3.1公里河道,建设了人工湿地,还对河道沿岸进行生态绿化。

“现在每天都有人开车来游玩,尤其是周末,我们这里的停车位都不够用了。”邱振南告诉记者。

今年永春县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另外两个工程重点段,即晋江防洪工程蓬壶镇段和晋江防洪工程达埔段,同样让沿溪居民受益匪浅。经过三年治理,桃溪流域实现了流域主河道治理的全覆盖、全整治。截至11月底,桃溪流域综合治理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5%。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