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管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主办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利用流域治理新增土地 置换空间调整产业布局

qz.fjsen.com 2013-03-27 14:25   来源:泉州晚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人民日报3月25日刊发文章《同饮桃溪水 机会咋共享》,对泉州市永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利用流域治理新增土地,置换发展空间、调整产业布局的做法进行报道。本报今日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人民日报记者 赵鹏

上下游发展不平衡,流域治理就难;找不到利益平衡点,利益驱动下的污染源总会死灰复燃。这在农村尤其明显:在传统模式下,治理投入远大于其产生的经济效益,而缺少利益保障的生态效应只能是昙花一现。

福建永春县把流域治理纳入乡村生态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整体布局,河道整治新增的土地,是调整、平衡各方利益的关键。农民的收益以“房票”、“米票”等形式,变成可交换、能流转的价值形态;政府则利用这个杠杆完成布局调整,让福建省“钱往山区拨、人往沿海走”的生态发展战略,也有了内在驱动力。

上游为何愿为

下游保生态?

生态投入能置换成产业发展机会或收益

阳春3月,走入闽南永春县苏坑镇蒿山村,久违的记忆中的田园乡村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没有轰轰作响的工厂企业、没有整齐划一的洋楼别墅、没有宽阔平坦的水泥公路,因为永春去年开始的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三不”原则:一不搞大拆大建;二没有城市标准而是恢复传统田园风貌;三是结合土地流转改革,不拘泥单一形式,创造出“房票”、“米票”制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包括蒿山村在内的11个乡镇和118个村,属于桃溪流域,而这条桃溪经流下游的南安市进入山美水库,是影响下游整个泉州市600万人口饮水的重要水源地。

尽管没有太多工业、企业,但桃溪流域环境却并不理想:农业种植、畜禽养殖、农村生活污水严重威胁着水质安全。而上百条流经镇村、最终又汇聚于桃溪的小溪,又使得污染防控,变得难以集中整治、统一处理。

经过测算,若要完成整个桃溪流域的整治,永春至少要投入30亿元,是全县两年的财政收入。

难题还不光是钱:如果仅停留在治理的层面上,而不改变现有农村生产、生活传统运行模式,治理成果最终还是会被传统的农村发展模式所吞食。

农村流域治理,如果不和发展模式调整结合起来考虑,将面临资金来源和重复治理的双重压力。但要根本改变农村生产生活模式,这又必然涉及当下城镇化路径选择。

确保山区水源健康,要确立发展模式健康,同时整个整治和建设工作不仅不能加重群众负担,而且还要为群众未来增收创造空间——显然,这是一道多重因素需要共同考量、多重难点需要同时破解的难题。

“我们反复权衡后,将‘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城镇化’、‘流域治理’等这些目标糅合在一起,一同放在‘美丽乡村’这个题目下共同完成,所以就有了这‘三不’原则。”永春县书记林锦明表示。

整个流域的利益共同点,需要一个置换平台来实现,那就是河道整治的一个副产品——土地。据统计,整个桃溪流域治理将会新增土地4000多亩。

这些土地是“撬动”流域生态建设和产业布局调整的关键动力。上游的生态项目占用的土地等资源,能以“米票”、“房票”等形式,以可比价格置换到下游,从而实现生态利益和发展机会的共享。

责任编辑:陈小妮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点击排行
关于东南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网·律师严正声明 - 友情链接 - 网上订报 - 给我留言 - 投稿邮箱 -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8-2010 fjnet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东南网授权法律顾问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福州分所 许水清 律师 电话:13809520738
本站职业道德监督电话:0591-87079320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电话:010-88650507(白天),010-68022771(夜间)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主办:福建日报报业集团 未经许可不得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