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柿饼:工艺考究的时令小吃
2014-12-19 09:26: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眼下正是柿饼集中上市的时节。上周,记者一行来到柿饼之乡安溪城厢镇光德村,村内村外,到处都是柿子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香甜的柿子味。

香甜的柿饼,让人忍不住咬一口。

霜降后做柿饼最佳

经村书记介绍,在村委会一栋四层楼高的大天台上,我们看见了一群村民正忙着加工柿饼,湿度不同的柿饼分类摆在竹排上,晒满了一地,工人们像勤劳的蜜蜂一样忙碌地穿梭其中。按照分工不同,有的在揑制饼形,有的在翻晒柿饼,有的把已干透的柿饼挑选出来……

50岁的苏春秧师傅是当地制作柿饼的能手,有着30年的制作经验。苏春秧说,每年霜降后10天,他便开始四处收购柿果。“我对这个收成时间是很讲究的,因为只有这几天的柿果才是做柿饼的最好的原料。”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安溪境内灌溉条件较好,盛产的油柿饼肉质香甜醇厚,可润肺、止咳降火,滋味甘美,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钙、磷、铁等矿物质,具有清热、润肠、降压等作用。尤其是霜降后,是做柿饼的最佳时机,一般在10月底采摘的柿子4斤可以出1斤柿饼。

“说起我们苏家做柿饼的历史,少说也有200多年了。我从小出生于柿饼世家,爬柿子树、摘柿子,懂事后就帮着父亲制作柿饼……干这行赚的就是辛苦钱。”苏师傅告诉记者,由于制作柿饼耗时耗工,现在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选择与“柿”隔绝。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