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蔡崇达、蒋方舟两位“80后”主编分享写作故事

2014-12-21 09:33: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写这本书是为了回家” 蔡崇达文艺分享会在泉州师院举行

蔡崇达(右)与蒋方舟互动

本报讯(记者 陈智勇 实习生 陈丹 游冰清/文 张九强/图)“同学们,我回来了。”昨日,知名作家蔡崇达文艺分享会在泉州师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到场参与。蔡崇达是泉州师院的毕业生,他带回了新书《皮囊》,受到广大学弟学妹的喜爱。

泉州市作家协会主席戴冠青,泉州晚报社副总编辑、泉州市作协副主席郭培明,泉州市作协副主席李建民等泉州市知名作家到场参与交流。

“真相派”力作 《皮囊》卖断货

“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这一片土地;我做这么多的事,就是为了与大家分享。”蔡崇达说,“最初决定出《皮囊》,母亲告诉我说,这本书会畅销得来不及卖。现在果真如愿了,前一天《皮囊》登上了当当新书榜第一名。”

近日,蔡崇达的《皮囊》突然走红,出版三天加印,当当、京东以及众多书店卖断货。书中的同名文章《皮囊》在朋友圈疯转,文中“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更是成为这个冬天的流行语。本书由韩寒邀约三年促成结集,刘德华、李敬泽作序。蔡崇达是国内新生代媒体领袖,他说,80后已经长大了,长大到必须有能力看到生活和人生的真相了。曾经登上美国《时代》周刊的80后作家蒲荔子(李傻傻)认为,“蔡崇达作品的迷人之处,在于他的素材来源于切肤的体验,而他的思考又不局限于自身的经验。他是少有的能够说出人生和生活真相的作家”,如果说韩寒是“理想派”,郭敬明是“梦幻派”,那么蔡崇达就是“真相派”。

《皮囊》是蔡崇达首部散文集,这部有着小说般阅读质感的散文集,也是一本“认心又认人”的书。蔡崇达本着对故乡亲人的情感,用一种客观、细致、冷静的方式,讲述了一系列刻在骨肉间的故事。福建渔业小镇上的风土人情和时代变迁,在这些温情而又残酷的故事中一一体现。书中收录有《皮囊》《母亲的房子》《残疾》《重症病房里的圣诞节》《我的神明朋友》《张美丽》《我们始终要回答的问题》《回家》等14篇作品。他借用白岩松的话说:“写这本书就是为了回家。”所以我今天带着这本书回来了。

蔡崇达认为,文学是反映人的内心纹路的一个学问。作为80后作家,为何没有在当初风起云涌的青春文学浪潮中出书,蔡崇达的回答是:“我从一个文学爱好者到一个新闻特稿的践行者,再到12年之后,在80后开始老的时候再回过头来写我认为的文学,是因为我觉得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代人开始需要也必须去面对人生的真相,日常生活的真相。”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