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档案馆2100多张老照片 再现泉州老时光
2014-12-24 08:34:29 陈丽娟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上世纪80年代初,泉州市区东海的桃花山脚,还是一片农田,青翠的田野间,一条村道从中穿过,景色别致;1996年时的泉州市区东街,还如同现今的西街部分路段,大片瓦片屋顶的房屋坐落其中;1988年的泉州田头,大伙支起简易的台球桌玩斯诺克……

泉州市首届幼儿园运动会(黄百宁摄于上世纪七十年代)

东南网12月24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吕波 通讯员 刘扬宇)上世纪80年代初,泉州市区东海的桃花山脚,还是一片农田,青翠的田野间,一条村道从中穿过,景色别致;1996年时的泉州市区东街,还如同现今的西街部分路段,大片瓦片屋顶的房屋坐落其中;1988年的泉州田头,大伙支起简易的台球桌玩斯诺克……

这一段段逝去的泉州旧时光,被许多摄影爱好者记录下来,成了不少人的回忆。日前,泉州市档案馆新征集到2100余张泉州的老照片,时间跨度从二十世纪初直到近年,题材涵盖了人文风貌、名人肖像、历史事件等,反映了泉州的风土人情和发展轨迹,十分珍贵。

摄影爱好者拍下

见证泉州的瞬间

这些照片均为泉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陈敬聪提供。他从小在东海蟳埔渔村长大,蟳埔的风土人情,早已印在了他的相机下。这几年,他还出版了4本画册,分别为《见证泉州》、《泉州老街巷》、《蟳埔女》、《激情农运》。此次,陈敬聪也一并将画册捐赠给泉州市档案馆。

上述2000余张照片中,有一部分是他亲自拍摄的,还有一部分是他收藏的,其中不乏精品,如1908年的安海养正小学全体学员照、解放初的顺济桥、改造前的涂门街……一幅历史照片就是一块记忆碎片,当阅览者看过这些零散的记忆碎片后,稍加回味,就可将它们拼凑成一幅近代以来泉州面貌与人文的演变图。

在陈敬聪看来,这些老照片,作为泉州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将其捐赠给泉州市档案馆,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