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爱心接力见义勇为 盘点2014泉州那些温暖的面孔

2014-12-25 10:47: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2014 那些温暖的面孔

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徒手制伏持刀行凶者;生命尽头,她无偿捐出器官,完成一场关乎几个家庭的生命接力;跨越半世纪,他们无私照顾非亲非故的智障者、孤寡老人……不管大爱小爱,都在这里交汇,共同编织着一样的中国梦。回望这些,犹如冬日里的暖阳,让人心生向往。

年终岁首,本报记者再次走近他们,与读者一起重温这些温暖的面孔。

爱心接力

晋江供销社:半个世纪演绎济寒赈贫不朽传奇

本报讯 (记者石伟琴)23日泉州刮起了一阵又一阵寒风,晋江市青阳供销社几名员工担心85岁的李抚西会着凉,急忙为他送来围巾。“11日他说不舒服,检查后住院了9天才回来。”青阳供销社主任粘家强说。

此前青阳供销社的员工50年来接力照顾非亲非故、患有智力障碍的李抚西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如今他们依然坚持着这份爱心。“住院期间员工轮流去看望他,炖汤给他喝。”粘家强说。

在李抚西所住房间的桌上,一直都有蛋糕、麦片、牛奶等食品。员工们说,因为担心他会肚子饿,总是买些东西以备不时之需。

而在晋江龙湖尚善养老院里,76岁的李池池一见到英林供销社原主任施永坤,便露出了笑脸,“坤啊,我肉酱又没了!”“下次来给你带,这些水果和泡面你先吃着。”施永坤拍了拍李池池,笑着说:“每次他有要求,我们都尽量满足他。”

每当供销社的员工来看他,李池池总是显得很兴奋。“坤啊,这个椅子太硬了,好痛。”听到这个消息后,施永坤转身走进尚善养老院的服务台,购买了一个软气垫。在其他两人的帮助下,他将软气垫放到轮椅上,再让李池池坐上去,“怎么样?”李池池盯着施永坤,开心得直点头。

“现在年轻人来得比较多,接力棒传到这些小伙子手上了。”施永坤说,即便如此,他依然有空便来看李池池。“44年接力照顾,我得把这一棒传好,有供销社的一天,就有李池池的一天。”

雪中送炭

吴建设:27年前慷慨解囊65元 当代侠义故事完美落幕

本报讯 (记者廖培煌 实习生彭坚林)寻找27年前借给自己65元的人,牵出一幕幕有情有义的故事。65元故事,俨然成为田德明和吴建设之间的友情“符号”。

“我正要打电话给他,邀请他元旦回来找我再聚聚呢。”23日上午10点多,刚把公交车停在站点上的田德明笑着说。而远在石家庄的吴建设告诉记者,回晋江过节一定跟田德明联系,小酌几杯。

27年前,湖南人田德明在石家庄出差,家中遇急事,有几面之缘的晋江人吴建设借其65元。2004年左右,田德明抱着寻找吴建设的信念到晋江打工,一边开公交车一边四处打听吴建设的消息。今年5月8日,本报在第五版刊发《晋江磁灶吴建设,你的好友在找你!》,报道田德明寻找恩人的故事。在吴建设的表弟王进步先生的帮助下,本报找到还在石家庄经商的吴建设。

10月21日晚,时隔27年后,田德明和吴建设在晋江会面。一辈子都没有上过高档酒店的田德明,在荣誉国际酒店设宴款待吴建设。这顿饭花了田德明大半个月工资,但远没有27年前吴建设借的那65元贵重。“一辈子能有多少次机会,让不熟识的陌生人,把身上所有的钱掏出来借你?”田德明一直感动着。“我也没想到,多年前的小事,田德明记到现在。”吴建设一如多年前的爽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