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泉州电商促传统经济转型升级 向互联网经济跨越

2015-01-07 10:04:59 黄雪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全国淘宝村共211个,福建28个,其中泉州占17个。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百佳县榜单中,泉州有石狮、晋江、德化、南安上榜。我省3家企业入选,2013-2014年商务部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泉州占2家

泉州电商促传统经济向互联网经济跨越

泉州勾勾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客服人员忙着准备要发出的货。张九强摄

东南网1月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在工业经济时代,泉州民营经济享誉全国。近几年来,曾经成功的发展模式,却受到互联网的巨大冲击。韧性的泉州人,敢于用互联网思维对工业经济成功要素进行扬弃。政府跟上时代潮流不断引导经济转型发展,传统企业敢于自我革命,网商不断调整战略战术,泉州电商正走出“增量崛起—存量升级—整体转型”的发展路径。

政商定位

政府引导行业协会主推企业市场化运行

早在1998年,泉州就开始策划发展电子商务。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泉州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苏凯乐告诉记者:“1999年3月,一个打字员、一个技术人员就构架了泉州名优特新网上博览会,300多家企业上网。同年9月28日,泉州启动千家企业万种产品上网工程。2000年参展企业达到1500多家、参展产品2万多种,设有服装、鞋业、工艺品、建材、食品5个展馆。2001年,2.5万家企业参加第三届泉州名优特新网上博览会。”

但是,起大早却赶了晚集。泉州电子商务的起步时点与阿里巴巴差不多,后来的差距却是十万八千里。究其原因,专家认为:“泉州没有及时借助外力来推动电子商务运营和管理机制的市场化发展。”

2011年,泉州市电子商务中心划归市经信委(原经贸委)管理。后者着手对中心职能进行调整,把市场化工作业务推向市场。市经信委主任黄国富说:“中心专心做好两件事——协助制定政策、营造电商发展软硬环境。政府主动退到幕后,通过社会化和市场化的结合,让市场主体冲到前台。”

2013年初,泉州市出台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和三年规划。

2014年,出台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进一步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十条措施,扶持政策涵十个方面:大力培育网络零售品牌、全力发展电子商务平台、加快电子商务集聚区发展、支持抱团开展网络营销、完善跨境电子商务服务配套、完善电子商务可信体系建设、进一步培育电子商务服务业、健全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泉州市电商协会担负起行业组织管理工作,创新性地构建市县两级电子商务协会协作联动机制,每月至少举办一场电子商务精细化管理培训和一场主题沙龙,举办中国鞋服电商峰会、海西网商节、标杆电商企业开放日等活动,努力凝聚电商能量。2013年9月初,市电商协会组织开展地方名品网上清仓大促销活动。短短4天,企业3200多万元库存销售一空,还带动1400多万元关联销售。

泉州政府推动电子商务发展,起步阶段主要是扶持企业发展。此后,则将更多资源转向营造电子商务生态环境,大力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业发展,依靠适度的行政助推和持续的市场驱动,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