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老人自制1200个闽南菜谱 一个鸡能做出140种样式

2015-01-08 10:33:0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老人自制 1200个闽南菜谱 任性!

在他手中,鸡有140种做法,虾有113种做法

老人时常拿出手抄菜谱反复研究

“天下没有第一好吃的菜,但有你第一爱吃的菜。”谈及自己一辈子的烹饪人生,南安的洪兴南老人以这样一句颇具哲理的话来总结。

烹饪改变了洪兴南的人生,而他的毕生精力最终凝结成1200多道闽南菜菜谱。目前他的300多个菜谱结集印刷成册,但也只是内部交流。“我老了,希望有人将这些菜谱出版,流传面世,共同弘扬闽南菜。”老人认真地抚摸着手抄菜谱,慢慢地说。

从小耳濡目染

其父曾被请去做国宴菜

“我是一个先理论再实践的厨师。”洪兴南说,在他正式学艺前,他已经记录下厚厚一本闽南菜菜谱了。

他记录的是父亲洪基俊的做菜秘籍。他的父亲生于晚清,十来岁时便到厦门做学徒。洪父先后投身厦门最著名的两家酒楼,师傅把技艺全教给他。到了20多岁,洪父去走船,积累了东南亚各国丰富的做菜心得。

说起父亲,洪兴南心底升起一份自豪:“新中国十周年国庆时,父亲被请去人民大会堂,专门负责华侨华人的饮食。”洪兴南说,当时是困难时期,材料有限。洪父花费毕生精力,把萝卜、大米等普通食材做出各种变化,让参加国庆庆典的华人华侨赞叹连连。

“父亲会做菜,没文化,我要把他的技术留传下来怎么办?记!”当时十多岁的洪兴南并未真正入行,却萌生了记录菜谱的想法。于是,从1965年开始至1973年,洪兴南在8年多的时间里用毛笔记下了父亲的菜谱,这一记就是1200多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