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湖洋“私房菜”尿肉尿蛋 探寻“黑暗料理”制作过程
2015-01-09 08:21:41 彭思思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尿肉”“尿蛋”,光听这名字,你敢尝一尝吗?有人捏着鼻子叫它“黑暗料理”,但在永春湖洋,当地人会一脸淡然地说,这是他们不可多得的好东西。

猪肉爆炒入缸,加入老醋等调味,倒入半锅童子尿

东南网1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彭思思 田米 通讯员 康庆平 文/图)“尿肉”“尿蛋”,光听这名字,你敢尝一尝吗?有人捏着鼻子叫它“黑暗料理”,但在永春湖洋,当地人会一脸淡然地说,这是他们不可多得的好东西。昨天,海都记者走进永春湖洋深山,探寻这一“私房菜”。

近来农闲,永春湖洋镇溪西村的郑春苗师傅家打算犒劳果园里的工人们,准备做一道“尿肉尿蛋”。听到这消息,不少与他相熟的朋友都赶来,还有人特意运来60个土鸭蛋,入股老郑的“尿蛋”料理。郑师傅说,童子尿难得,谁家做一次都是厝边头尾一起吃。

昨天,郑师傅把20斤猪腿肉切成大小、肥瘦适中的肉块,开水焯,下锅爆炒。柴火嗞嗞响,郑师傅挥着大铲,上下翻飞,屋外头人直喊“香味都飘到这来咯!”小的时候,郑师傅就蹲在灶边,看着父亲做,他家兄弟三人,儿时都曾为这菜贡献过童子尿。

猪肉起锅装入大陶缸中,用牛筋纸封口,食材的味道也被完全封存在缸中。这时,童子尿隆重登场了。

童子尿是郑师傅前一天,提大塑料桶去湖洋幼儿园收来的,一天下来收集到40多斤童子尿。童子尿隔着陶缸慢慢蒸煮,当地人还喜欢把鸭蛋直接放入一起煮。没吃过的人皱着眉头直咂舌,老人家却说,童子尿可是难得的原料,要把蛋壳磕破丢入锅里,才够入味有功效!在以前,自家原料不够,还得买上两斤糖,到有孩子的人家家里去换。

一个半小时的蒸煮,各种调料的味道融进肉里。开锅一看,尿水和铁锅竟发生化学变化,变成了紫红色,青烟缭绕中,令人有种奇幻的感觉。郑师傅这才开启陶缸盖子,夹起一块肉试味道,不住点头说又酸又香,Q度刚好。

饭点到了,田地里劳作的工人们闻着味回来了。肉一盛上桌,筷子们就迫不及待地夹入盆中。年过花甲的陈师傅夹起肉往嘴里送,不用问,看他狼吞虎咽的吃相就知道味道怎样。“田里干活的人,就靠这个去辛苦了。吃了特开胃,饭也吃得多!”

这道私房菜背后有啥故事,当地老人们都说不上来。有一种说法是,不知哪个年月,一群官兵南下入闽来到湖洋,长途跋涉后个个旅途疲累,而传说童子尿有去辛苦功效,于是便有了这道菜。一代又一代人,把这种做法流传至今。一年到头在田地挥汗卖力的庄稼人,用这一道民间私房菜犒劳自己,希望来年也有更饱满的力气干活。

无独有偶,在浙江金华的东阳,每到开春时节,农村里都会煮“童子蛋”,老人说吃了这个蛋夏天不会中暑,春天不会犯困。在泉州市区,有百年赠药施医历史的花桥慈济宫里,有个代代相传的秘方“金汁”就是用童男粪便做的,据说有治小儿发烧功效。

花桥宫工作人员王女士说,自小就听说过尿肉,只是现在做的人少了。童子尿是一味中药,其中男童的尿液结晶叫“人中白”,也是一味药,对于咽喉肿痛等症状,可配合其他中药研磨外敷。以前,很多人家不愿意随意把自家孩子尿液给人,认为这样孩子长不高、身子虚弱。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